紐森視察淨水廠談抗旱 20年內斥數百億增水源

加州州長紐森、東灣安迪奧市長索普(Lamar Thorpe)、前蘇森市市長現任眾議員威爾遜(Lori Wilson)、前洛杉磯市長維拉萊戈薩(Antonio Villaraigosa)等與淨水廠工作人員合影。記者周子鈞攝

紐森和隨行諸位官員試飲經淨化處理過的水。美聯社

(本報記者周子鈞安迪奧報道)

氣候變遷下天氣更極端,加州旱情加劇,氣溫上升,水資源局估計,若不採取行動,加州2040年前將失去一成供水量。州長紐森昨日公佈新計劃,未來20年斥資數百億元投在循環處理再用水、儲水和鹹水化淡上,提高加州供水量。

紐森在安迪奧市長索普(Lamar Thorpe)、前洛杉磯市長維拉萊戈薩(Antonio Villaraigosa)等陪同下參觀東灣安迪奧淨水廠,視察旁邊正在興建中的新淨水設施,並介紹應對乾旱時期的計劃措施。

紐森指出,加州正處於12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之中,如不加緊相關措施,加州供水直到2040年將會減少一成。他宣布應對計劃,增加水源淨化、供應和存儲,適應由氣候變化導致的更極端天氣。

加州這兩年已經投資80億元,用於幫助儲水、循環用水、淡化鹹水等,保存更多的水資源應對極端天氣,務求令居民直到2040年都有足夠的水資源使用。

紐森宣布其建議的地點是安迪奧半鹹水淡化廠工地,落成後將負責去除河水鹽份變成飲用水,紐森認為加州未來數年需要更多類似項目。

根據建議,將循環再用水處理變成安全飲用水的作業2040年前需花費270億元,是該計劃的最大開支。該計劃亦依賴過去多份州預算已批出的數十億元資金,又預期將獲得州府和聯邦經費。

紐森希望未來每年將增加近300萬畝呎供水,1畝呎可提供2戶家庭。鹹水淡化的食水供應僅佔紐森所要求的增加供水量約3%,大部份來自鹹度未如海水的半鹹水。

紐森又打算擴大水庫和含水層的儲水量400萬畝呎—接近足夠填滿全州最大水庫沙斯塔湖(Shasta Lake)。新儲水設施落成後,將有助加州在像去年10和12月所看到的豪雨期間捕捉更多雨水。

加州正踏入第三年旱災,州內大部份主要水庫水位已降至正常值之下。南加州重要供水來源的科羅拉多河水位亦降至史上低位。

加州公共政策究所(PPIC)水務政策中心主任哈納克(Ellen Hanak)指出,再循環水重要的是不只有技術,還要確保處理循環再用水後有地方或適當規例,以確保安全直接送回供水系統。

新建議未要求即時削減城市或農田的用水量,而是要求委員會為每個水務機構制定效率目標,但只限於再迎旱冬時明春才會執行。

對於加州實施逾百年的古老用水權制度,紐森希望州議會立法讓州府在非旱災時間能限制人們的用水權。紐森又承諾,將加快2014年獲選民通過發債進行的7個儲水項目,包括延宕已久的北加西特斯水庫(Sites Reservoir)項目。

據安迪奧市長索普介紹,州長這次視察的淨水廠,是鹹水淡化處理廠,旁邊也正在新建另一處處理廠,9年前開始計劃,2020年開工,因疫情耽誤了一年建設,預計明年完工。

州長與市長索普等一起試飲了該淨水廠處理過的純淨水,聽工作人員介紹淨水流程。

州長拿著裝著水的玻璃杯問工作人員應該從哪些方面「品鑑」這杯水,工作人員回答說可看看清不清澈,有沒有異味。州長仔細檢查後表示很清澈也聞不到異味,隨即仰頭喝了下去。

面對旱情,州長自言比很多人要樂觀,「大自然還是很充盈的,只是她的行為跟50年前,甚至是10年前不一樣了。我們需要去適應調和這個變化。」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