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貶值學費連年飆升 上大學人數10年減400萬

國家教育統計中心數據顯示,高中生畢業後入大學的比例,從2016年的70%,持續下降到2020年的63%。 資料圖片

大學學費連年飆升,年輕人背負學貸越來越沉重,導致民間不少人質疑,現在大學文憑是否還物有所值,也許是受到這樣氛圍的影響,願意投放時間和金錢報讀大學的人數正在大幅減少。專家表示,國家除了戰爭時期,以往從未見過類似的現象,年輕人教育程度下降,長遠來看將會削弱國家競爭力,也會影響國民生活質素。

根據NBC新聞網的報道,現時大學生人數已比10年前減少了400 萬,雖然有人將此現象歸咎於新冠疫情;18歲以下人口下降;勞動市場暢旺,導致年輕人轉而投身工作等原因,但其實在疫情來襲前,大學生人數就已在減少,可見此問題已持續數年。

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的數據顯示,高中畢業生升讀大學的比例,已從2016年的70%逐步下降到2020年的63%,個別州份跌幅尤其明顯,其中田納西州升學比例現已降至53%,比2017年減少了11個百分點,印第安納州2020年比例也是53%,比5年前減少了12個百分點。此外,密歇根、亞利桑那、阿拉巴馬、西維珍尼亞等州都有類似的情況,愛達荷州升學比例更低至39%,比2017年時減少了11個百分點。

研究及民調發現,年輕人不願報考大學涉及多個原因,包括學歷價值今不如昔;課程需時太長;以及成本超出許多人承受範圍等。

非營利組織Strada Education Network的調查發現,現在不到1/3的成年人認為大學學位物有所值,聯儲局調查也發現,45 歲以下的本科畢業生當中,超過40%認為教育成本高於收益。教育出版公司Cengage的另一項民調顯示,如果可以重新選擇的話,只有1/4人表示仍願報考大學。

勞工統計局的資料顯示,持有本科學位者的收入只比高中畢業生多出67%。教育信用管理集團(Educational Credit Management Corporation)的調查也發現,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只有45%的14至18 歲受訪者相信,高中後仍有需要升讀大學。在發達國家中,美國25至34歲人口擁有本科學位的比例,已從2000年的第2位降至現在的第16位。分析形容,全美未來10年將缺少900多萬名大學人才,將造成近1.2萬億元的經濟損失。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