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願故事(三)

(黃庭桄)

  走在人生的末段旅程,有人會選擇回鄉,有人會放膽對身邊人盡訴情深說話,有人會把握時光圓夢。

  患有末期肺癌的馮女士,小時候生於小康之家,奈何遭逢文化大革命,父母帶 四個子女,在廣州被誣指是間諜,被判入獄二十多年,後來更死在獄中。

  當時四個小孩中,最年長的大女才八歲,馮女士排第二,只得六歲。由於政治環境不容許他們入學校讀書,只好投靠在叔父的家,於鄉間務農維生。

  她的媽媽,捱過了十多年的牢獄生涯,輾轉跟四個子女移居香港,一家人重聚。

  馮女士由於沒有受過任何正規教育,在香港只能做較低微的工作餬口,對童年時失去的自由自在,一直感慨良多。

  約十多年前,馮女士偶然到海洋公園遊玩。走進水族館\xf9堙A抬頭仰望幾層樓高的大魚缸,看 魚群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有些浮潛在假石山的洞穴\xf9堙A有些快樂地互相追逐,既羨慕,也不禁感懷身世。

  「如果自己的童年生活,能夠像魚兒般自在快樂,那就好了。」看得入神,想得遙遠,思海泛起一幕幕吃盡苦頭的成長片段,痛失爸爸,媽媽也在獄中苦不堪言,自己又目不識丁,不能夠用知識改變命運……

  自此之後,馮女士一直對水族館念念不忘,可惜生活逼人,沒機會重遊。

  得到末期癌病後,她明白生有限,在「基督為本基金」的協助下,打好針藥,由姐姐和女兒的陪同下,終於如願來到水族館\xf9堙A跟魚群作最後道別。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