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倒灌河水變鹹 加州旱情百上加斤

三角洲農民Al Medvitz在農田俯瞰沙加緬度河。由於河水太鹹,他正向加州當局申請在農地上建設一座小型儲水庫,儲蓄淡水。美聯社

沙加緬度河河水太鹹,附近農民用水井取水灌溉作物。美聯社

被科學家形容為1,20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年,加上海平面上升,暴露了沙加緬度河三角洲供水的脆弱狀態。近年旱冬令來自山區的淡水減少,太平洋潮汐帶來的鹹水進一步滲入三角洲,危及沿線供水系統。州水利經理、地方和農民正研擬新方法以穩定淡水供應。

即使與河流不遠,但鹹水的滲入令沙加緬度河一些農民今年5月起未從河中抽水灌溉。三藩市灣區最東部城市安迪奧(Antioch)今年至今僅有32天從聖華昆河(San Joaquin River)取水,遠低於豐水年同期的128天,原因是鹹水過多。

加州正處於乾旱狀態,從山區流入加州最大河流沙加緬度河的淡水減少,使太平洋的鹹水乘潮汐進一步滲入加州主要供水樞杻沙加緬度-聖華昆三角洲。三角洲是加州3,900萬人口中約三分之二的供水來源,亦是這座全美農業重鎮的供水命脈,對加州經濟扮演重要但有時被低估的角色。

規劃師和農民正透過海水淡化廠、人造岩石屏障和地下水泵來緩解鹹水滲入的問題,但無法根本解決問題。人們盼望事情會有所改變。

三角洲是美西最大河口,亦是帝王三文魚和三角洲胡瓜魚等需要水流、溫度和鹽混合物的瀕危品種棲息地,也是數百平方英里農地和數百萬居住、工作和休閒之處。

逾半世紀前興建的巨型泵水系統,將三角洲的水送往洛杉磯和大型農業重鎮等南加州地方。換言之,當鹽份越往東移,供水系統便越受威脅。雖然滲入系統的微鹹河水未如海水般鹹,但鹹度亦足以無法灌溉植物和供人飲用。

有見及此,加州去年運送了11萬2000噸岩石,將它們安放在三角洲一條重要河流,堆起30呎屏障,阻止鹹水太近水泵。這是加州過去10年第二度需要建立有關屏障。州水資源局2015年旱災期間首次這樣做。雖屬臨時性質,但移除屏障的計劃去年因旱情而取消,只提供缺口供魚類游過。官員希望今年11月將屏障移除。

加州已獲聯邦准許,倘旱情加劇,可於較北處建立兩座屏障,以保護供水。長遠來說,加州須建立巨型輸水道,將水送往三角洲週邊。官員表示,此舉於豪雨期間更易收集雨水,減低受鹹水影響的風險。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