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齊下增強民族自豪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時,特別提及須關心及關愛青年人,並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本人慨歎自回歸二十五年來香港青少年在認識國家方面不進反退,甚至被灌輸扭曲了的所謂對國家的認識而縱容「暴大」的出現,遺禍社會及威脅國家安全。要達致習主席的目標要求,本人認為要三管齊下,透過把相關學科正式編排在高中及大學課程內、製作適切的教材及老師不偏不倚的施教方式來提升本地青少年對國家的正確認識,從而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及主人翁意識。

教育局編寫國民教育課程

以中學為例,就算中國歷史科已成為初中學生的必修科,及在中四開始推行公民及社會發展科 ,顯然不足以增潤青少年對國家民族輝煌成就及中華文化瑰寶的認識。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日前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由於相關計劃收效,政府日後會繼續安排高中生到內地交流從而增強他們對國家的認識。本人十分同意這種安排,但認為如果要徹底杜絕「暴大」的重現,教育局還要進一步將中國國情與中華民族發展史糅合起來成為一項獨立必修及考試科(包括DSE公開試),並且將該科相關知識從高中至大學分階段深化教育學生,幫助他們逐步認識中國國情及中華民族發展史。第二步是製作相關教材,即是該科目的實質內容。本人認為這方面的工作不適宜交由現時製作教科書的出版商代勞,而應該由教育局統一課程內容親自操刀編寫。

最後一步是確保老師不偏不倚地按照課程內容在班房施教。要做到這一點,本人早已向政府建議在每個班房適當位置安裝一部閉路電視(CCTV)來攝錄老師的施教過程;攝錄目的並非監督學生的學習情況,因此CCTV鏡頭毋須對準學生面貌,學生亦可解除心理威脅。攝錄老師講課還有其他好處,例如學生在家溫習時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重溫錄影片段來往收看老師的講解;家長/補習老師在協助學生溫習時,亦可重溫錄像以作參考。然而,官員往往以「無共識」為理由採拖字訣。其實無共識不足為奇,因為仍有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中學及大學教職員乃至管理層,往往以離經叛道方式施教,藉著矮化甚至詆毀國家發展來修飾與吹噓個人的政治信仰,這類教育工作者當然擔心施教時被攝錄。

對於有批評聲音指此舉是侵犯私隱及踐踏教學尊嚴,本人認為是無稽之談。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美加等西方國家崇尚民主人權,亦處處講求自由平等,但大學講師講課會同時錄音存檔,然後放置在圖書館供學生隨時借來重溫。本人在美國留學時亦有到圖書館借聽錄音存檔來溫習功課;事實上那時很多留學生都會這樣做,卻從來無人批評錄音存檔是侵犯講師私隱或踐踏他們的教學尊嚴。

總而言之,只有做虧心事者才會擔心行蹤暴露。引申到校園來說,只有不職稱的教職員及管理層才會擔心被攝錄講課過程。我們要關心及關愛青年人,必須坐言起行透過上述三部曲做起。唯有這樣方可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從而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到時才可望真正有效杜絕「暴大」重現的機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