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碼」萬事俱備 最快本周公布

政界人士預計,「4+3」隔離方案落實機會較高。

(星島日報報道)港府打算縮短海外入境檢疫時間,配合使用紅黃碼,將現時七天酒店檢疫時間減至五天或四天,餘下兩至三日則以黃碼取代。據悉,創科局對於用疫苗通行證推行紅黃碼技術安排方面已準備就緒,預料港府最快在本周內可作出公布。據悉,港府高層上周曾討論過「5+2」及「4+3」方案,惟未作最後決定;政界則估計,目前以「4+3」方案呼聲稍高。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昨天估計本港今年全年經濟或可能負增長,促請政府今年十一月前恢復跟國際免檢疫通關。

政界料「4+3」機會稍高

根據港府的構想,紅碼用於確診者,黃碼用於入境檢疫人士。據悉,有關技術安排已準備就緒,紅黃碼會配合疫苗通行證使用,將安心出行內的疫苗通行證二維碼「轉紅」或「轉黃」作出顯示,持有紅碼人士不能離開隔離場所,黃碼人士則不能到食肆等高危地方。在新的紅黃碼制度下,港府打算放寬入境人士的酒店隔離時間至五或四日,餘下兩至三日以黃碼取代。據悉,港府高層上周曾討論過放寬檢疫時間,但未有定論。消息表示,港府內部有兩種意見,一種認為放寬政策「易放難收」,應該先放寬至五日;另一種意見則較為進取,認為可放寬至四日,要待特首李家超作最後決定。但多位政界人士估計,李家超最終選擇「4+3」方案機會較高。

疫情困擾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告,今天公布的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季比較是有所改善,但按年比較則仍然收縮,只是跌幅應較第一季收窄,情況難言理想。他又表示,下月中對本港全年經濟預測進行覆檢時,將難免要再次將其調低。政府在覆檢本港經濟預測時,會綜合考慮帶動經濟的「三頭馬車」,即出口、消費和投資的最新情況。

陳茂波表示,當局正全力籌備十一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連同同期舉行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陳指這將會是香港受疫情困擾兩年多來,恢復與海外聯繫的具國際性標誌的實體項目,將有助激活香港與國際間的聯繫,也有助彰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梁兆基促11月前通關復甦經濟

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同日出席電視台節目表示,他估計本港今年全年經濟或可能負增長,促請政府今年十一月前恢復跟國際免檢疫通關。他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外交往甚為重要,現時已放慢步伐一段很長時間,擔心若本港仍然未能通關,將會流失不少生意機會或未來的增長機遇,認為通關現時已是近在眉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