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英觀賞時裝展 感受文化衝擊波

參觀榮譽軍團博物館的安老耆英。記者黃偉江攝

分組參觀歎為觀止的「郭培:時裝幻想」展覽。記者黃偉江攝

「若不是有安老自助處的組織,我可能會錯過如此精彩絕倫的時裝藝術。」來自列治文區安老成龍中心會員、70多歲的蘭姐,來到藝術館面對中國知名時裝設計師郭培別出心裁的設計、精湛的工藝,不禁由衷讚歎。

六月一連兩周,安老自助處分別兩次組織巴士團,免費接送總共120多位長者到三藩市榮譽軍團博物館(Legion of Honor Museum)參觀中國知名時裝設計師郭培的時裝設計作品。

安老自助處行政總裁鍾月娟親自帶隊,博物館派出志願者為長者分6個小組進行2小時的導覽和講解。安老自助處安排職員及志願者中文翻譯,全程由安老護伴小組成員提供協助。

「郭培:時裝幻想」(Guo Pei: Couture Fantasy)展覽,《孤獨》、《極樂世界》、《重生》、《龍的傳說》等主題創作,展示了富麗堂皇的時尚設計,設計靈感來自中國不同的皇朝、歐洲宮廷服裝,以及大教堂建築等華麗的元素。奢華的服飾,以七彩絲線秀出夢幻般的華美禮服和配飾,跨越文化、時尚、藝術和雕塑的界限,成為東西方文化碰撞出的驚艷。

1967年出生於中國的郭培,雖然童年生活清貧,但自幼接受出身清末精英家族的祖母藝術文化薰陶,舞臺戲劇對郭培的時裝設計帶來啟迪,而巴黎軍事博物館展覽拿破侖時代的華麗法軍軍服,對郭培的時裝藝術產生深遠的影響,2006年舉辦了她名為「輪迴」(Samsara)的時裝展,奠定了她在業界的地位。郭培的作品《中國:鏡花水月》,是大金長袍的緊身胸衣和巨大的鐘形裙擺,作品表面都用金銀線刺繡,耗時兩年製成,成本高達100萬元。

不少耆英表示,以往參觀博物館,走馬看花,不知所云。他們感謝博物館及安老提供機會。自從參加安老自助處組織的博物館之旅,曾分別到加州科學館、迪洋藝術博物館參觀,由於有專人講解及中文翻譯,讓他們了解到作品及藝術家的故事,印象深刻。他們期待能有更多機會,參觀包括當代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博物館等,接受藝術薰陶,讓晚年生活更豐盛。(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