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眼中釘遭IRS抽查 FBI前正副局長蹊蹺中招

FBI前局長科米(右)和前副局長麥凱布(左)在任期間,都是時任總統特朗普的「眼中釘」,據報2人離任後,同樣成為國稅局抽查的目標。 華盛頓郵報圖片

本報訊

消息透露,聯邦調查局(FBI)前政府局長科米(James Comey)和麥凱布(Andrew McCabe),數年前都曾遭到國稅局(IRS)抽查,由於同類事件的發生機率極低,偏偏這兩人曾被前總統特朗普視為眼中釘,令人揣測當中或另有內情。
《紐約時報》報道,紀錄顯示科米在2019年接獲通知,表示他其2017年的稅表需要接受隨機抽查。綜觀當年數字,國稅局2017年共收到大約1.5億份報稅表,同年只抽查其中的5000人,機率大約等於3萬分之一,到了2019年,又有8000宗個案被抽查,比例約等於1.9萬分之一。隨後麥凱布也接到通知,表示其2019年的報稅表同樣需要抽查。據悉,當年科米與麥凱布兩人因選擇夫婦共同報稅,結果他們各自的妻子也牽涉在內。現在時隔數年,科米和麥凱布收到媒體聯繫後,才知道對方和自已曾面對同樣的情況。分析認為,民眾報稅後被抽查的機率本就不高,聯調局正副局長離任後同時被抽查,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考慮到當時仍是特朗普掌權,而科米、麥凱布兩人曾公開與特朗普硬碰,因此國稅局前局長科斯基內(John Koskinen)直言情況「很不尋常」。
科米與特朗普的恩怨始於2016年大選,當年聯調局曾啟動通俄門調查,特朗普上任後此事發酵,特朗普與科米之間的矛盾也公開,到了2019年5月,科米更被解僱,特朗普事後繼續指責科米叛國,應要求司法部起訴對方。至於麥凱布身為科米的得力助手,在科米離任後留職一段時間,也與特朗普針鋒相對,並在退休前突然被撤換。對於這次事件,國稅局沒有公布抽查的準則,而法例也規定部門不得評論個別案例。有國稅局前任官員和稅務律師透露,1972年「水門案」之後稅局大力改革,就是為了防止總統或財政部官員以此打擊政治對手,這次科米和麥凱布的事情如有內情,稅局監察長甚至國會應介入調查。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