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窒息挑戰死亡 洛縣家長怒告TikTok

窒息挑戰受害者家屬在洛杉磯對TikTok提起訴訟。美聯社

洛杉磯訊

年僅8歲的沃爾頓(Lalani Walton)和9歲的阿羅約(Arriani Arroyo)兩名小女孩,此前在知名影音平台TikTok上參與了「窒息挑戰」,但是卻經歷了慘烈的失敗,兩人雙雙死亡。他們的家屬近日向TikTok提起了訴訟,認為該公司管理不力,讓未成年人暴露於危險的內容。

所謂窒息挑戰,是在網路上流行的一項活動,參與者會使用各種方式掐或是勒緊自己的脖子,讓自己陷入昏迷狀態,相關活動吸引許多未成年人參與,並在過程中導致許多悲劇。

根據CBS新聞洛杉磯分台報道,兩名小女孩家屬的代表律師伯格曼(Matthew Bergman)認為,小女孩的死亡並非巧合。

「就像你不會把你剛剛滿16歲的孩子放在一輛有400馬力、沒有安全帶和剎車壞掉的汽車裡。」伯格曼在談到TikTok的窒息挑戰時說到,「你不會把孩子放在像TikTok這樣的虛擬環境中,讓他們接觸到如此危險的內容。」

伯格曼成立了六個月的「社交媒體受害者法律中心」代表這兩個女孩的家人於7月1日在洛杉磯縣對TikTok提起了訴訟,指控該應用程式的演算法利用了18歲以下的用戶,這些用戶的大腦發育尚未完整、並且難以控制他們的衝動和情緒。

伯格曼表示,總部位於洛縣科佛市(Culver City)的TikTok「故意針對未成年人,甚至是13歲以下的兒童……他們設計的產品會讓人上癮,尤其是讓孩子上癮。我們都強調父母有一定責任,但問題是這些社交媒體產品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目的是逃避和阻撓父母的責任。」

TikTok一直是在年輕人之間相當流行的軟體,而除了窒息挑戰之外,也有其他多種所謂的「膽量挑戰」在該平台上流行,包括可能會導致摔倒而嚴重受傷的牛奶籃挑戰,今年4月亨廷頓灘(Huntington Beach)也有一名未成年人因為參與了一項網路挑戰,用水彈槍攻擊了另一名未成年人的面部而被警方傳喚。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