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哪國的總統敢為阿桑奇向拜登叫板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談兩宗國際新聞。會先談可能比較少人知道的墨西哥總統對美國的不屈,以及主動出擊。這位我近日非常留意的墨西哥總統洛佩斯,2018年就任,你說他是某位拉丁美洲文學作家或學者我也相信。作為政治人物,他看上去少一分老謀深算,多了幾分慈祥。他同時是「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CELAC)主席,2020年初就任。

早在6月上旬美國洛杉磯舉行的第九屆美洲峰會,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已令人留下印象,不過最近的一件事,令人印象更加深刻。前幾天,6月21日,洛佩斯在新聞發佈會上主動表示,7月會見拜登,屆時會要求美方放棄繼續指控阿桑奇。這位墨西哥總統厲害吧!

6月份發生了很多事。6月中,英國內政大臣批准了將阿桑奇引渡去美國,這決定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不查不知,原來洛佩斯總統不是為了挑戰美國才這樣說;由過去的言論反映,他真心欣賞阿桑奇。由於墨西哥總統的說話不算有太多主流媒體重視,所以下文多幾句交代他的說法。

洛佩斯多次要求美國免除對阿桑奇的指控。洛佩斯說,阿桑奇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好的記者,他受到了非常不公平的對待,待遇比罪犯還要糟糕。這是這個世界的恥辱。洛佩斯還敦促聯合國和所有人權組織為阿桑奇發聲,不要繼續保持沉默。英國批准引渡阿桑奇令人感到失望。他更加說:他們把阿桑奇送去美國,讓他被審判、被判終身監禁。請問究竟自由在哪?我們是不是應該把自由女神像從紐約搬走?這位總統真的句句有理,句句話也擲地有聲。

去年(2021年)1月,洛佩斯總統宣佈願意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護;今年(2022年)1月,洛佩斯又指出,阿桑奇的健康狀況不佳,美國政府應該採取人道主義行動,允許他去一個由他自己決定居住的國家避難,包括墨西哥。洛佩斯說,這將是一種團結和兄弟情誼的表現。墨西哥願意為他敞開大門。

交代完了他近日的言論,回頭說6月9日的美洲峰會。美洲峰會第一屆除古巴之外,有33個國家參加。而拜登在洛杉磯辦的這一屆,只有21個國家參加。有多少個國家杯葛這峰會,減一減就知道。而這麼多國家杯葛,跟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三國未獲邀請有關。這些新聞大家都知道,就不贅言了。而最意味深長的是,肯出席的國家,例如阿根廷和墨西哥,原來旨在抓住一個有歐美主流媒體的場合去講他們想講的話。洛佩斯在會議期間發言,表示美國應該尊重各國獨立自主的國家主權。而對中南美洲國家而言,讓人民免於飢餓及貧窮的經濟議題,比民主更重要。剛才已提及,由2020年開始,洛佩斯是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主席。加勒比國家指的是分佈在加勒比海一帶的中美洲國家。至於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就在峰會期間公開表示,峰會的規則應該被修改,以免一些國家被拒諸門外。他又批評美國對古巴和委內瑞拉的禁運。

說完墨西哥的事,以下談尼泊爾。

尼泊爾內閣在6月 20 日晚召開會議,宣布將不再與美國推行一個「州夥伴關係計劃」(State Partnership Program,SPP),是一種軍事合作。

根據被洩露去尼泊爾網上的內容反映,如果簽署協議,就令美國猶他州國民警衛隊與尼泊爾軍隊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簽署後,猶他州國民警衛隊可以在尼泊爾商定區域進行駐紮和活動,建造、改造或使用部分設施——這跟美國在尼泊爾駐軍沒有分別。此外;猶他州國民警衛隊可以與尼泊爾軍隊在高海拔地區進行聯合訓練,對尼軍進行軍事培訓,並提供輕型和非致命性裝備,以及進行網路安全培訓等。美國將會為協議捐贈5億美元做起動費。協議的最初有效期為5年,除非有一方提出終止,否則永久生效。美國加州國民警衛隊與烏克蘭軍方,在1993年也開始了類似的合作。看看現在烏克蘭變成怎樣,就明白尼泊爾民眾為何有戒心。

結果,這個「州夥伴關係計劃」SPP被尼泊爾各黨派、甚至軍方、社會各界普遍反對,認為計劃明顯帶有軍事同盟性質,加入了便不符合尼泊爾國家利益,更重要是不符合尼泊爾長期奉行的不結盟和平衡外交政策。結果,就是剛才所說,這個SPP在6月20日被尼泊爾內閣否決了。

而上述是尼泊爾第二次拒絕美國。之前一次是幾個月前的2月份,那次是美國送大禮,不過尼泊爾民眾用投擲石塊這種激烈程度的示威去反對。究竟又甚麼一回事呢?原來,早在2017年,美國向尼泊爾政府推銷一個「千禧年挑戰計劃」協議(Millennium Challenge Compact, 簡稱MCC)。插播一句,同期,尼泊爾和中國簽了一帶一路的框架協議,自此以後中國在尼泊爾完成了十多項重要的基建項目。回頭說美國2017年那個MCC,計劃包括五億美元的基建資助。不過2019年送國會審議時,國會不放行。原因是細節令尼泊爾部份政黨覺得不懷好意。舉例,受資助的項目審計權完全交給美國,尼泊爾政府不能參與。又例如,負責項目的美方工作人員不受當地法院管轄。因此,當地輿論都對MCC負評。拖到今年(2022年)2月,美國政府向尼泊爾政府發最後通牒——好兇啊!要2月28日前通過,否則可能會影響兩國的外交關係。

結果這份咄咄逼人的協議在2月份引來持續一個月的街頭抗議。議會內反對協議的政黨爭取到修改內容才放行。協議最終增加了附加聲明,明確寫明美方人員不會凌駕於尼泊爾法律之上,尼泊爾憲法高於那份MCC千禧年計劃。而且,如果出現任何違反附加聲明的行為,尼泊爾有權終止協議。

我想,尼泊爾人最需要是令民生真正受惠的合作。在新一輪的通脹下,尼泊爾汽油調漲12%,柴油更暴漲16%,導致民眾又再上街抗議,因為國營石油公司有份加油價。而在斯里蘭卡的抗議就更加激烈,甚至演變為軍民衝突。當某些食飽無憂米的大國不斷使壞心思、不斷懷鬼胎時,全世界發展落後的國家和人民 心內想的是如何改善生活。

文章收結前做總結:美國面對墨西哥、沒出席峰會的三份一中南美洲國家,乃至尼泊爾,已經失去了想如何便如何的架勢。大概是因為工業後進國和落後國家窮夠了,大家都想發展。而某些大國為了不讓自己淪為老二,不斷做不靠譜的事;失去尊重是早晚的了,而且已在發生中。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