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攏積極行使影響力 高院保守派全面掌主導權

最高法院環繞擁槍、墮胎等重大議題頒布裁決後,連串決定固令保守派欣喜,但也令進步派大失所望。圖為九位大法官在華盛頓最高法院合影留念。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最高法院環繞擁槍、墮胎等重大議題頒布裁決後,連串決定固令保守派欣喜,但也令進步派大失所望。分析認為,6位保守派大法官積極行使影響力,足以重塑全國的法律環境,考慮到後續還有選舉權、種族平權等其他訴訟,類似的例子還會陸續有來。

美聯社報道,高院審理紐約州槍管法案和「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期間,保守派全面掌握主導權,托馬斯(Clarence Thomas)、阿利托(Samuel Alito)等人成為中堅力量,反而本身也是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扮演了溫和派的角色,至於3位進步派大法官只能在判詞中闡述立場,對最終結果的影響微乎其微。
以「羅伊案」為例,進步派的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在少數派判詞中批評,多數派的決定不但影響國家,也令「數以百萬計女性喪失基本的憲法保障」,她和另外2位同僚只能「懷著悲傷」心情反對。而在紐約州槍管法案的官司中,高院也以民眾享有擁槍權為由,推翻了紐約奉行多年的法律,進步派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也只能表示,保守派同僚沒有考慮到裁決「可能導致的致命後果」,卻無力改變結局。
分析形容,在6位大法官中,羅伯茨其實傾向循序漸進原則,只希望透過個別案件,有限度地展現保守派價值觀,但是托馬斯等人的立場較為激進,願意在墮胎案、擁槍案方面徹底扭轉現狀,當中的差異在「羅伊案」清晰可見。羅伯茨認為,高院可以維持密西西比州的墮胎限制令,但卻無需為此推翻高院半個世紀前的裁決,否則將樹立不良先例,相反托馬斯除了要求推翻案例外,還希望高院更進一步,未來檢討民眾在避孕、同性婚姻方面的權利。
外界關注,最高法院接著又會審理投票權,種族平權等其他重大官司,假如現在的趨勢維持的話,裁決可能令進步陣營醞釀更大的不滿。民主黨批評,共和黨與保守派經過連串政治操作,才得到保守派在高院的壓倒性優勢,2016年大法官斯卡利亞(Antonin Scalia)突然去世後,原應由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代替人選,但是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卻以臨近選舉為由,堅拒確認獲得提名的加蘭(Merrick Garland)。到了特朗普時代,雖然同樣接近選舉,但是共和黨卻利用黨內在參院的控制權,快速通過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的提名,使得保守派在高院的人數變成了6人。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