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通脹聚焦關稅 美中博弈大考

美國通脹率按年升幅達到百分之八點六,創四十年來新高。美國總統拜登再次稱通脹持續是由俄烏衝突引起,並強調華盛頓會盡能力降低物價。但美國民眾面臨油價等日常用品都大幅上漲的情況,恐怕沒有耐心再等待。外界呼籲取消對華加徵關稅的呼聲越來越高,只是白宮內部分歧仍大,在種種考量下,拜登尚未有定論。

美國勞工部最新公布的五月通脹報告對美國消費者來說是三重打擊,構成家庭大部分支出的行業包括食品、住屋和能源,以及幾乎所有其他類別的價格都大幅上漲。隨著美國中期選舉的臨近,美國廣播公司和Ipsos的最新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人表示,經濟復蘇、通貨膨脹和汽油價格是決定他們今年將如何投票的最重要問題,但僅二成八的受訪者認同拜登應付通脹的手法。值得注意的是,以先例來看,過往每逢選舉遇上高通脹,執政黨都會顯著喪失議席,如一九七四年通脹率達百分之十二,當年,共和黨喪失了四十八個眾議院議席。

拜登深知通脹是在中期選舉的頭號政治挑戰,也多次強調華盛頓會盡能力降低物價。如為解決民眾最為關心的油價問題,拜登自上月起連續半年內每日釋放一百萬桶戰略原油,又逼油組增產,但始終無法將油價壓下去。油價仍一路狂飆,每加侖汽油平均價格已突破五美元新高,按年飆升六成一,加州部分地區更漲至十美元,令不少車主捱不起貴油而無法將油缸入滿,在路上拋錨。對此境況,民眾很難不怨聲載道。

拜登遏制通脹還有一招即是力撐聯儲局大幅加息。美聯儲此前已經於三月和五月兩次分別加息二十五基點和五十個基點,本月又加息七十五個基點,為一九九四年來最大幅度的加息。美聯儲強硬加息恐會引發滯脹局面,大摩預測,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為百分之五十。受此影響,美股近期大動盪,標普更是直接跌入熊市。

遏制通脹,拜登還可以做的是調整對華商品關稅。取消進口關稅後,用於最終消費的進口商品價格隨之回落;用於中間投入的進口商品價格會同步回落,在進入生產過程後間接壓降產成品的價格水準;美國國內生產商出於競爭考慮,也將調降國產商品價格。經濟學家指,若取消或降低對華部分關稅,可將通脹降低一個百分點,比白宮和美聯儲半年所做的成效還要大。

美國財長耶倫及美國商務部長都支持取消部分對華加徵的關稅,以降低物價。不過,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為首的一派則認為,對抗通脹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無法透過僅專注於對中國的關稅來解決,更指取消關稅將使美方失去與中國談判籌碼。

美國近年來期望加速美中貿易脫鉤,重整供應鏈,若取消對華加徵關稅,美中經貿勢必聯繫越來越緊密,難以脫鉤。另外,近年美國朝野對華態度強硬,若此時取消對華商品關稅,或被視為對華軟弱的表現,在中期選舉中勢必也會成為在野黨攻擊的重點。

是否取消對華關稅,白宮內部仍在角力,拜登仍舉棋不定,但通脹高居不下,留給其轉圜的時間和空間恐怕不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