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烏波爾爆霍亂痢疾 籲國際組織助民眾撤離

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里烏波爾,大批民眾日前在街上輪候食水。背後屏幕正在播放俄總理米舒斯京的畫面。

(星島日報報道)烏克蘭東南部目前被俄軍完全控制的重要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在俄軍過去近三個月的圍攻下已成廢墟,市長周五指市內生系統已破壞,屍體在街頭腐爛,一些井水被污染,當地正在爆發霍亂和痢疾,可能會奪去數以千計民眾的性命,呼籲聯合國及國際紅十字會協助民眾撤離該市。他的顧問指俄軍似乎知道疫情將會大爆發,靜靜地封鎖了該市。英國周五發表的一份情報報告,亦指馬里烏波爾面對霍亂大爆發的風險。

馬里烏波爾市長波成柯表示市內生系統已破壞,屍體在街頭腐爛,一些水井被屍體污染。他告訴國家電視台:「(該市)爆發了痢疾和霍亂。這場戰爭已奪走二萬多名居民的性命。不幸的是,隨着這些疫情,將再帶走數以千計馬里烏波爾人。」他呼籲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設法建立一條人道走廊,讓滯留當地的居民離開這座已遭到俄方完全掌控的城市。

英國周五發表的一份情報報告亦表示,俄軍控制的烏克蘭城市包括馬里烏波爾和赫爾松,食水、互聯網和電話服務不穩定。南部濱臨黑海的城市赫爾松可能面臨藥物嚴重短缺,而馬里烏波爾則面對霍亂大爆發風險,自五月以來,當地已錄得零星霍亂個案。

街頭腐屍污染水井

由於馬里烏波爾在衞生環境日益惡劣下有霍亂疫症大爆發的風險,俄軍已靜靜地將該市封鎖。波成柯的顧問安德魯先科周二警告,該市的情況愈來愈可怕。已離開該市抵達其他烏克蘭控制地區的安德魯先科對國家電視台說,佔領者(俄軍)似乎知道(疫情)挑戰,該市已被靜靜地封鎖,有人談論隔離防疫。他表示,馬里烏波爾已變為到處是屍體堆積的城市,佔領者(俄軍)無法處理,即使是以集體墓穴掩埋,亦沒有足夠設施。

安德魯先科表示,隨着天氣逐漸轉熱,當地的自然水源正在減少。他表示俄軍已停止該市的人道撤離行動,並說:「我們認為俄國已選擇常用的最可笑方法處理這次(霍亂)疫情,就是將市內民眾封鎖,讓他們自生自滅。」

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地區緊急協調員尼燦醫生上月十七日曾在基輔稱,世衞關注馬里烏波爾的霍亂疫情,表示收到消息指該市的街道出現沼澤,污渠水和食水混在一起。

已離開馬里烏波爾的副市長奧爾洛夫周二說,該市原有人口四十多萬,現在剩下約十五萬人,市郊地區約有三萬至四萬人。他表示俄軍將該市大量醫療設備送往東部分離主義城市頓涅茨克。馬里烏波爾在俄軍近三個月的圍攻下生活條件迅速惡化,食物和食水供應愈來愈少。俄軍上月底控制烏軍在該市頑抗的最後堡壘亞速鋼鐵廠後,完全掌控該市。

根據英國的情報報告,烏克蘭對上一次霍亂疫情大爆發是在一九九五年,之後發生小規模爆發,特別是在包括馬里烏波爾在內的亞速海港口沿岸地區爆發。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