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城市人口外流 金山居民減幅全國最高

三藩市人口減少。美聯社

《三藩市紀事報》引述最新人口普查資料指出,三藩市爆疫首年人口跌幅為全美大城市中最高,凸顯三藩市在趨向遙距工作下如何被清空。灣區其他城市也有類似情況。

根據人口普查數據,三藩市2020年7月起一年內流失54,813人,跌幅達6.3%。一年的疫情就抹去過去10年來由科技業篷勃發展帶動的人口增長。截至2021年7月,三藩市人口降至81萬5201人,是2010年以來最少。

跌幅排第二的是紐約市,流失逾30萬5000人,跌幅為3.5%。全美人口密度最高的縣份曼克頓是紐約州最受疫情衝擊的行政區,人口減幅高達6.6%。

灣區其他城市的人口跌幅亦相當高。帝利市(Daly City)和紅木城(Redwood City)分別下跌3.2%和3%,聖馬刁市、古柏蒂奴(Cupertino)和南三藩市則各跌近3%。

全美方面,波士頓和首都華盛頓亦見近3%跌幅,全美15大城市中有9座人口也有減少。

當中包括灣區最大城市聖荷西,人口減少2.7%至98萬3489人,是2013年以來首次跌穿100萬人口大關,不過仍是全美人口第10大城市。疫下成為加州居民和公司最愛遷徙目的地的德州奧斯汀,人口僅增1,056人至96萬4177人,仍是全美第11大城市。

專家指出,灣區高住屋成本和科技業等行業的遙距工作政策疫下加快外遷,因為區內居民向外尋找更便宜的住屋和更大居住空間。幾乎所有加州沿岸城市皆見人口減少,而生活較可負擔的中谷和南加內陸帝國(Inland Empire)地區則有增長。

3月發放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本地外遷是三藩市人口減少的主因,有56,000人遷離三藩市。不過近期有多個跡象反映外遷的三藩市人數有所減少,且有些人回歸。郵政服務地址更動的要求去年夏季減少,且隨著企業陸續安排員工返回辦公室,市內公寓租金也有回升。

計算方式有別於美國人口普查局的州府人口預估,今年之始三藩市人口錄得84萬2754人,比前一年減少0.8%。

全美15座成長最快城市集中於西部和南部,包括亞利桑那、德州、佛州和愛達荷州。面對出生率減少、死亡率上升和國際移民暴跌,全美整體人口2020年7月起一年內微增0.1%;加州人口2021年也連續第二年微跌。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