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CEO薪水大漲17% 僱員滯後遠追不上通脹

■這張組合照片顯示,去年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公司,薪酬最高的男性和女性CEO,平均加薪17.1%,薪酬中位數達到1450萬美元。 美聯社

統計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企業行政總裁,去年平均加薪17%,實際的薪酬中位數達到1450萬元,無論是增幅還是實質數字,都遠超普通僱員。

美聯社報道,調查機構Equilar整理數字後,發現各家私營企業普通員工,去年薪酬及福利增長4.4%,雖然創下2001年以來最大增幅,但和同期7%的通脹幅度相比,依然未能抵銷物價上升。

而在管理層方面,過去幾年各家公司行政總裁薪酬漲幅開始放緩,增幅中位數從2017年的8.5%,一度減至2019年的4.1%,到了2020年輕微回升至 5%,去年,由於經濟好轉,大型企業的股價和利潤都大幅反彈,也使得行政總裁薪酬飆升。以實際數字計算的話,Expedia 行政總裁科爾恩(Peter Kern)去年薪酬高達2.962億元,位居所有行政總裁之冠。與此同時,多數公司也會以股票或認股權作為選擇,管理層的報酬中,現金比例可能只有1/4。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為例,他去年的薪酬總值8440萬元,在所有行政總裁中排名第5, 薪酬比前1年增長了166.7%,但當中5260萬元屬於股權,必須等待5年才能開始行使。

分析表示,無論這些行政總裁薪酬如何構成,他們與普通員工的差距仍不斷擴大。今年的調查發現,一半公司中層人員需工作至少186年,收入才能達到行政總裁的水平,比前1年的166年有所增加。以沃爾瑪為例,該公司各級員工去年的薪酬中位數為2.53萬元,比前1年的 2.09萬元增加21%,時薪也由去年1月的14.5元升至目前的至少17元,幅度雖然高於行政總裁董明倫(Doug McMillon)的13.7%,但和他實際所得2570萬元比較,只是九牛一毛。調查顯示,民眾普遍認為行政總裁薪酬太高,因此越來越多工人嘗試組織工會,也有不少人辭職,僅在去年4月,辭職人數就超過400萬,創下歷來紀錄。智庫組織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的代表安德森(Sarah Anderson)表示,行政總裁薪酬是員工幾百倍甚至數千倍時,難免令人沮喪,重視員工也只會淪為空話。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