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吸煙人數降至9.5%新低

本港吸食傳統煙的人口比例創新低。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吸食傳統煙的人口比例有所下降,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二○二一年住戶統計調查,本港十五歲及以上人口每日吸煙率首次降至單位數百分比,僅錄百分之九點五,即約有五十八萬一千五百人每日吸煙,為有記錄以來的新低。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本港吸食傳統煙的人口比例有所下降,反映立法、徵稅、執法、教育取得成效,但吸食電子煙、加熱煙等人數過去兩年升一倍,預計上月底禁止進口及售賣後會有所下降,政府將會積極研究「煙草終局」,期望今年內就方案諮詢公眾。

電子煙民兩年升一倍

調查報告顯示,本港去年的吸煙率為百分之九點五,男性及女性每日吸煙率分別下降至百分之十六點七及百分之三,吸煙人士每日平均吸十二點七支煙。吸煙人口一半為五十歲以上人士,兩成半為四十至四十九歲。使用吸食電子煙等另類煙產品的人數由二○一九年的七千二百人,升至去年的一萬七千五百人。

陳肇始指,外國及本地研究均顯示,吸煙導致慢性病,對本港醫療體系造成壓力,政府將會積極研究「煙草終局」具體措施,今年內定出時間表和路綫圖,並從三個方向考慮,包括在更多公眾地方禁止吸煙、設法降低吸煙產品的吸引力,以及設立進一步措施避免年輕人染上煙癮,目標本港二○二五年吸煙率降至百分之七點八。

調查顯示,有九成受訪者表示,在接受訪問前七天曾於行人街道接觸二手煙,有五成半則是大廈或處所出入口,車站等交通工具等候區則有近四成。陳肇始表示,當局正考慮多項措施,包括擴展禁煙區至交通工具等候區,設立場所管理人負責制度,允許負責人在私人地方劃定小範圍吸煙區、禁止在煙草產品添加味道、加入全煙害包裝,以及參考其他地方經驗,規管購買煙草產品的合法年齡等。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