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招生改制一年 學業表現明顯下降

非裔學生家長Rex Ridgeway認為改制傷害學生。記者彭詩喬攝

華裔家長在校區門前抗議,向校區指出「天才和有動力的學生需一席之地。」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菁英學校洛威爾高中(Lowell High School)過去幾年處在爭論焦點。該校傳統的按學業成績擇優錄取制度遭到挑戰,在疫情之下臨時改為抽籤制。校區學監周二提出再將抽籤制延長一年,遭到許多家長批評。改為抽籤之後第一年,洛威爾高中獲得D和F成績的學生人數翻三倍,抽籤或回到按成績錄取的爭議勢必還將持續。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洛威爾高中改用抽籤制錄取學生之後,課業成績獲得D和F的學生人數顯著增加。學生成績的變化在很多人預料之中,之後可能會成為洛威爾高中錄取制度變更爭議的一部分。此前的爭議大多集中在種族、公平和成就方面,成績的問題引發了關於學生及學校教職人員如何適應變化的問題。報道指出,考慮到疫情影響,目前尚不能斷定招生政策的變化究竟在多大程度上造成了洛威爾高中九年級D和F分數增加。

紀事報取得一份聯合校區內部數據發現,改制後的第一個秋季學期,洛威爾高中620名新生中,24.4%至少拿到一個D或F,2020年和2019年的數據為7.9%和7.7%。2020年秋季,也就是疫情之後轉為網課的一個秋季學期,該校獲得D或F得分的學生數量為51人,2021年改制後翻了三倍至152人。增長後的數字與校區內其它高中更為接近。同一時期,該校10-12年級學生獲得D或F的學生也有所增多,但變化不大。這兩個高年級的學生通過此前的擇優錄取系統進入洛威爾高中。

洛威爾高中校長Joe Ryan Dominguez回應紀事報稱,獲得D和F學生增加的因素很多,「經過一年遠程學習,一半學生剛開始接受高中程度的面授教學,COVID導致的學生和員工缺勤也是下降的原因之一。」Dominguez上月宣布將離開聯合校區。他強調不應在如此敏感的話題上暗示某一個原因,「以免羞辱困難的一年中老師和學生的努力。」

雖然獲得D或F的學生人數大增,但與其它學校相比,洛威爾高中的這一比例仍處於較低水平,基本與米慎高中(Mission High School)並列,在200名新生以上的7所公立高中里表現最好。如果統計四個年級在校學生的成績,洛威爾高中上學期獲得D或F得分的學生佔比最低。

聯合校區學監馬菲斯(Vincent Matthews)周二提出將洛威爾抽籤制再延長一年,部分家長當天在校區外集會,敦促校區盡快恢復擇優錄取制。非裔學生家長Rex Ridgeway表示,他的孫女初中時成績優異,老師認為她可以進入洛威爾高中,最後卻因為改制無法如願。

雖然孫女之後進入的林肯高中也是很好的學校,Ridgeway卻認為一刀切地改變洛威爾的招生制度傷害在學業上特別有天賦的學生,同時也傷害學習稍微落後進入洛威爾卻跟不上進度的學生。

教委周二沒有就此議題投票。教委主席林謙悅指出,有關洛威爾高中的爭論已經撕裂了校區和三藩市,在有關該校的制度方面需要更多聽取社區意見,不能重蹈覆轍。「教委被起訴並非小事,當時教委未能就此議題給予公眾足夠的通知。教委因此失去了社區的信任,我們不能允許這種情況再次發生。」

今年2月三名教委被罷免後,由市長指派上任的華裔教委徐安認為,校區有足夠時間在2023-24學年恢復擇優錄取,因此對馬修斯提出的再延一年政策提出異議。徐安是罷免教委運動的主要成員之一,洛威爾改制風波也是罷免教委的主要因素之一。徐安一直明確支持洛威爾恢復按照成績錄取的制度。

她此前曾表示,提升校區教育公平不能依靠取消洛威爾高中的「擇優」制度,而應該重視幼稚園至三年級(K-3)的基礎教育,讓校區所有學生打好基礎,如果能達到這一目標,學生都不必都擠進洛威爾高中。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