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不停高不見頂 加州超過聯邦最低時薪

全國汽油零售價格再升至歷史新高,平均達到每加侖4.6元,加州部分地方的價格甚至高見7.5元,超越7.25元的聯邦最低時薪。白宮官員透露,政府正考慮緊急動用柴油儲備,解決汽油供應緊張及價格上漲的問題。

綜合CBS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全國50州的汽油價格中位數,現在已經突破4元,紐約、俄勒岡、華盛頓州與阿拉斯加在23日的油價再創新高,加州的情況更加嚴峻,9個加油站的每加侖定價在7.25元以上,洛杉磯個別油站甚至開出7.83元的價格。柴油價格也同步暴漲,目前每加侖均價已到5.55元。官員表示,白宮正考慮動用2000年建立的東北家庭取暖供油儲備,以此紓緩問題,也會用盡一切方法,減輕民眾負擔並讓經濟復蘇。但有分析表示,柴油儲備只有100萬桶,相信措施的作用有限。

翻查紀錄,聯邦只在2012年颶風「桑迪」(Sandy)吹襲時,曾經動用這方面儲備。

對於能源價格的前景,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表示,汽油價格很可能全年維持在高水平。摩根大通(JPMorgan)也預測,全國汽油零售價到了8月,可能進一步漲至6.2元。總統拜登則說,能源企業應該加快轉型,提升潔淨能源的使用比例,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否則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話,情況還會維持。

全球新冠疫情降溫後,由於經濟恢復,因此對化石燃料的需求增加,而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美歐多國都禁止俄羅斯能源進口,令問題變本加厲。白宮早前已宣布,將在未來半年每天釋出100萬桶石油戰略儲備,穩定能源價格。

隨著通脹持續以及油價上升,現在普通家庭平均每年的汽油開支達到4800元,遠多於去年同期的2800元,不少民眾需在其他方面減省開支,例如減少外出用餐等,因此也影響了經濟。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