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束腰帶行業的真相 專家回應產品四點主張

18世紀以來英美國家女性,經常使用塑身用品及緊身腰帶。圖為Netflix《柏捷頓家族》(英語:Bridgerton)劇照。

在疫情期間,許多人難免飲食過度,使得身形出現變化。現在緊身衣流行潮回來了。事實上,他們從未離開過。一些人聲稱這種類似束身衣的服裝可以幫助穿著者縮小腹部。

現在,產業價值達十億美元的塑身衣行業和名人影響者,已經推出某些壓縮腹部的產品,而不僅僅是平滑特殊服裝的策略。壓縮腹部用拉鍊、魔術貼或一排孔眼鉤固定的束腰帶(waist trainer)或塑身衣,被認為是減輕體重和塑造堅實核心肌肉的重要工具。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道,業者宣稱經常穿著這些束腰帶,腰部就會收緊和瘦下來,並保持永久的沙漏型身材,是這樣嗎?以下是專家對該產品四項主張的看法。

宣稱1:永久收緊外觀

業者表示,使用束腰帶將身體不可逆轉地塑造成喜歡的形狀的想法,類似於使用牙齒矯正器防止牙齒移位的想法。如果經常將腹部擠壓成沙漏形狀,那麼身體將不可避免地隨著時間的推移保持這種形狀。

但是,賓夕法尼亞醫學(Penn Medicine)的減肥項目經理科琳·圖克斯伯里 (Colleen Tewksbury) 說,這與牙齒不同,因為牙齒是骨骼,所以可以移動和保持牙齒,腹部周圍的脂肪、器官和肉體不會被訓練到新的位置。

專注於乳房和身體手術的整容外科醫生隆巴多(Maria Lombardo)博士說,脂肪細胞無法移動或破壞。她說,「當你只是在腰間套上一些東西來收緊它時,脂肪在那個脂肪細胞內被扭曲了,但脂肪細胞並沒有分解;它不會轉移到另一個地方。它只是被壓扁了。」

宣稱2:針對性出汗導致針對性減脂

許多針對束腰帶的營銷宣傳表明,腹部出汗可以更快地分解那裡的脂肪細胞。明尼蘇達州羅切斯特市梅奧診所的教授和運動醫學專家拉斯考斯基(Edward Laskowski)博士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就像脂肪不能通過壓力重新分配一樣,它也不能通過汗水排出。

事實上,消費者可能注意到的任何鍛煉後體重變化很可能是體液流失的結果。

宣稱3:收縮限制卡路里

業者表示,受限制的胃意味著更少的食物空間,有助於抑制食慾並吃更少的食物。密歇根大學醫學教授兼體重管理項目主任艾米·E·羅斯伯格博士說,假設在腹部穿緊身衣可以讓感覺更飽,從而限制卡路里攝入量。但由於束腰帶可能會非常不舒服,所以不太可能穿它們足夠長的時間來改變食量。

2010年瑞典研究人員調查肥胖患者減肥後使用緊身胸衣,是否可以幫助他們保持減肥,無法得出確定結論,因為緊身胸衣非常不舒服,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參與者最終經常穿著它們。

宣稱4:更強大的核心肌肉

在進行核心鍛煉時,這種想法認為,腰部的強烈壓力可以幫助更快地鍛煉肌肉。專家說,束腰帶可能有助於在康復和重建核心的早期階段提供支持。 2012年的一項小型研究發現,慢性腰痛患者穿束身衣六個月後,他們的疼痛得到改善,一些核心肌肉得到加強。

斯坦福博士說,在這些患者增強體力後,他們將能夠「用自己的肌肉組織」支持自己。專家警告說,束腰帶實際上可能會削弱人們試圖增強的腹部肌肉。那是因為它如同充當拐杖,迫使人們依靠束腰帶而不是核心來支撐他們的軀幹。

隆巴多博士說,由於肌肉比脂肪燃燒更多的卡路里,從長遠來看,束腰帶可能會減慢減肥速度。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