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斬釘截鐵重申 2024不會競選總統

圖為去年9月14日罷免紐森選舉之前,副總統賀錦麗和紐森州長9月8日一起在東灣聖利安住出席活動。本報資料圖片/記者彭詩喬攝

今年爭取連任的州長紐森,周四(19日)接受《三藩市紀事報》編委會訪問時重申,對於2024年角逐總統大位的「興趣低於零」(sub-zero interest),強調自己希望副總統賀錦麗將成為下任美國總統。

紐森正在角逐的第二任期將於2026年屆滿。當被問及他會否向選民承諾,在州長任期結束前角逐總統時,紐森稱他相信賀錦麗應是繼任總統拜登的人。「我意思是我完全沒有興趣(選總統),甚至乎不是我考慮範圍之內」。

雖然紐森過去多番作出類似說法表示沒興趣選總統,但仍無法停止外界對他欲成為美國三軍總司令的猜測。不過他過去的行動或多或少助長這類揣測,尤其是他自喻為全國政治人物,又公開摃上著名共和黨人,包括前總統特朗普和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

如果紐森確實想選總統,他勢面臨賀錦麗作為拜登繼任人的政治挑戰。畢竟兩人同為出身三藩市的民主黨主要人物,且是長期政治盟友。

紐森周四受訪時表示,他與賀錦麗在對方政治生涯上互相扶持,又強調自己想要繼續這樣做。去年紐森面對罷免時,賀錦麗特意重返加州為他拉票。兩人在加州的政治金主和支持者有不少都是同一批人。紐森說︰「我希望她會成為美國下一任總統。」

但有些人猜測紐森願意擔當替補人選,尤其是他經常將加州與佛州比較。

《紐約時報》記者馬丁(Jonathan Martin)日前在《紀事報》政治記者加羅福利(Joe Garofoli)的播客節目《It’s All Political on Fifth and Mission》上說︰「他(紐森)非常清楚德桑蒂斯和佛州所發生的事。他從1哩外就可以聞到比賽的味道,他知道霍士新聞正在發生的事,他可以大篇幅談及加州和佛州比較的故事。」

自前州長列根1980年當選總統後,不曾有加州州長成功當選總統。另一名前州長布朗曾於1976和1980年兩度爭取總統參選資格,均失敗告終。他1992年第三度挑戰,但不敵克林頓。

如果紐森中途離場選總統,將由副州長康伊蓮(Eleni Kounalakis)接替。康伊蓮本人今年亦爭取連任。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