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華埠粽香滿溢 商家開拓品牌市場

在中華總會館舉辦「一起來包粽」活動新聞發布會。記者黃偉江攝

新鮮出爐的端午粽。記者黃偉江攝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金山5月粽飄香。19日在中華總會館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5月21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1時,在華埠勝利堂(827 Stockton St.,)舉辦「一起來包粽」活動,聯合華埠餐飲商戶,與市民、遊客一起,紀念端午節,傳播中華傳統文化,振興華埠經濟。

活動由美化華埠行動委員會主辦,參與的華埠商戶有:永興餅家、幸福餅家、寵兒茶餐廳、園林點心、茗香、萬壽宮酒家、嘉賓閣餐廳、好旺利點心、金華點心、蒸點小館、好旺角點、鈞成點心、新永勝點心、文仔記餐廳等。活動期間,歡迎市民、遊客到勝利堂親手選擇喜歡的食材,學習包粽,可交給餐館代為烹飪,也可現場定製,在預約的時間到餐館預約領取,或者到餐館現場採購。

參與活動的商戶,除了推出自家秘製的招牌粽,還開展客戶定制服務,務求在端午節市場分一杯羹。永興餅家除了常年供應的綠豆粽、花生粽,還增加了應節的五穀養生粽、鹼水粽、鮑魚粽。老闆陳永興表示,端午節市場的顧客,呈多元化,包括居民、遊客、公所,因此,出品的質量是關鍵。

幸福餅家不僅把櫥窗佈置出端午節氣氛,還打出了12款幸福龍舟粽的品牌。老闆娘曉燕表示,她與夥計們把粽子當作店舖招牌產品來用心對待,無論個人購買還是私人定製、團購,總能找到適合的種類。採訪期間,就遇到了三藩市慈濟分部及多家公所前來下單定製。一對自助遊的法國老夫妻慕名而來,買了貨架上每個品種,說要試一下傳說中的金山粽。

由於食材、人工成本持續上漲,今年粽子的價格普遍上漲。在記者會上,陳永興表示與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粽子的零售價上浮了約15%。大多數店舖都是4元至6元之間。

製作粽子耗時間、花人力,尤其當前餐飲業嚴重缺人之際,華埠不少餐館以外包代替自製。通常,粽子烹飪時間長達7個小時,加上購買食材、腌製和加工餡料、清洗粽葉、包扎粽子,時間更難計算。曉燕介紹,粽子有22道傳統工序,她以鮑魚海皇裹蒸粽為例,選用乾鮑魚浸水發泡起碼3天,味湯3天,煮12小時,需要有專人負責不斷加水。曉燕說,「要有滿滿的誠意與敬畏之心,才能烹飪出美味可口的粽王。」儘管零售價近23元,卻供不應求。

「本地粽子,只要貨真價實,做出自己的特色,就能吸引回頭客、與大超市的冰凍粽子抗衡。」來自廣州的老食客李敏雄表示,疫情三年,讓大家對飲食有可更高的追求,他很高興總算在華埠找到一些注重出品與創新的商舖。他說,「讓粽子不僅應節,更要成為華埠美食招牌之一。可喜的是,已有新生代正在做有益的嘗試。」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