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氏基金會慶祝亞太月 頒發貢獻獎四人獲表彰

方李邦琴與三藩市市長布里德一起為獲獎者頒獎。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五月亞太裔傳統文化月正在進行中,各項活動陸續展開。5月18日,方李邦琴家族基金會在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舉辦「謹記與重振亞裔精神」活動,肯定亞裔對美國的貢獻與成就,並為方氏基金會在館內捐贈的啟動展台開幕剪綵。

方李邦琴與市長布里德一起頒發了四個貢獻獎與成就獎。獲獎的是2016年國家科技創新總統獎章獲得者胡正明教授、Paypal公司副執行總裁Kausik Rajgopal、鐵路華工後代及歷史學家虞容儀芳(Connie Young Yu)以及宣傳和普及肝炎防治信息的SF Hep B Free活動。

方李邦琴指出,雖然亞太裔傳統月由來已久,但時至今日,亞太裔對於美國社會的貢獻還沒有完全被認識到,過去幾年增加的針對亞太裔仇視事件更令情況出現倒退趨勢,「我感到有責任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改變現在的負面趨勢。」方李邦琴因此舉辦了頒獎活動,肯定亞太裔的貢獻與成就,「亞裔為美國社區做出巨大貢獻,但同時我們必須意識到美國揮之不去的歧視和仇視,在我們努力實現夢想的同時,需要盡一切努力維護我們的權利與尊嚴。」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市參事陳詩敏、加州平稅委員郭嫻等眾多加州和灣區各縣市官員出席活動,加州財長馬世雲擔任大會司儀。布里德感謝方李邦琴多年來致力於搭建交流的橋樑,「對話不能等到出現問題時才開始,而應該一直持續。」

方氏家族捐贈的啟動展台(Fang Family Launchpad)也於當天剪綵開幕,該站台為現代亞裔藝術家提供平台,在世界舞台上展現才華。這個展台得到聯邦、地方及社區的大力支持,促進美國多元文化,給予亞裔藝術家展現的機會。目前該展台展出的是上海籍藝術家劉建華的裝置作品「混合體」(Collected Letters)以及布魯克林伊朗裔藝術家Afruz Amighi的作品「我的房子我的墳墓」(My House, My Tomb)。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