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論指禽流感是謊言 雞農深受其害感嘆無奈

■網上平台近日謠傳,禽流感是場騙局,幕後黑手希望藉此減少肉類供應、推高糧食價格,同時迫使民眾吃素或破壞全球經濟。 美聯社

互聯網上最近出現新的陰謀論,堅稱多州出現的禽流感是謊言,背後涉及某些精英階層的龐大利益,現象不但增加了政府對抗禽流感的難度,也使得禽鳥養殖業的農夫一籌莫展。

美聯社報道,推特等社交媒體連日來出現大量信息,宣稱禽流感只是騙局,幕後黑手希望藉此減少肉類供應,推高糧食價格,同時迫使民眾改吃蔬菜。部分流言更說,禽流病毒其實是經過基因改造的生化武器,政府希望情況擴大後,可以頒布新的封城令。

記者翻查這些言論後,發現部分內容相當危言聳聽,例如有網民信誓旦旦地表示,雞隻感染的其實是新冠病毒,衛生部門檢測禽流感時,使用的正是檢測新冠的核酸測試(PCR),可見「根本沒有禽流感」。截至發稿時,相關貼文已被網民點讚、轉發數千次,但專家解釋,PCR技術已經出現幾十年,在新冠疫情爆發前,早就廣泛用於醫學和生物學領域。

在禽流感擴散期間,愛荷華、威斯康辛、南達科他、內布拉斯加等地的養殖場,先後已撲殺數百萬隻家禽,部分州份暫時禁止民眾,在後院自行飼養禽鳥,甚至多座動物園也採取防範措施,將園內鳥類移至室內,避免接觸到野生鳥類後染病。

對於網上流言盛行,愛荷華州的火雞養殖場東主莫林直呼無奈,他自己深受其害,知道禽流感不是子虛烏有,但他也承認,新冠疫情持續2年期間,同胞對媒體失去了信任,反而輕信謠言。威州的獸醫專家波爾森也說,禽流感足以摧毀農業,這些假消息引發的後果可大可小。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傳播學者傑克遜表示,每當社會動盪不安時,民眾往往不再信任政府、媒體和專家,陰謀論就會乘虛而入,在互聯網時代傳播速度更快。此外謠言與民眾關注通脹的心態不謀而合,因此有人聽見「食物短缺」、「食材昂貴」等詞彙,便會輕信陰謀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