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三年間 灣區無家者大增

灣區無家者人數在疫情下出現上升。美聯社資料圖片

儘管投放數十億元資源,灣區六縣周一(16日)公佈今年初所做的最新無家者點算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踏入第3年下大幅增加,尤其康特拉科斯特縣(Contra Costa)上升35%。區內最大縣聖他克拉縣(Santa Clara)的無家者人數微增,但縣內大城聖荷西卻急升逾一成。

綜合美聯社、《三藩市紀事報》和《灣區新聞集團》報道,最新無家者點算工作於今年2月底某日進行,但受疫情影響,不少點算工作出現延誤,反映管理無家可歸危機的區域工作出現不均勻的結果。公佈最新無家者人數的6縣中,僅三藩市出現下跌。

康縣無家人數由2019年2,295人增至今年3,093人,增幅達35%。

聖他克拉縣的無家人數今年增至10,028人,比2019年上一次點算比較微升3%,遠低於該縣2017至2019年的31%增幅。但位於該縣的聖荷西增幅卻比全縣高出不少,現時增至6,739人,3年間上升11%。不過逾三分之一目前留宿於收容所和中轉房屋,而非街上,比3年前僅19%有改善。

北灣麥林縣(Marin)3年來無家者增加8%,鄰縣索奴瑪(Sonoma)也有5%增幅。

灣區6縣整體錄得逾3萬1,000無家者。這次點算是按聯邦住屋及市區發展部(HUD)的要求,每隔一年進行,以助決定相關撥款多寡,去年因疫情而取消點算。聖馬刁(San Mateo)、索拉奴(Solano)和那帕(Napa)縣尚未公佈數字。

雖然公衛官員和可負擔房屋倡議人士皆標榜,最新數字是灣區避免無家者人數災難級上升的證據,但也有社運人士和部份無家者認為,數字估計掩蓋了一個更荒涼的現實和持續增加的無家者死亡情況。

住屋倡議人士認為,倘疫情之初沒有州府和地方政府強烈和迅速介入,區內無家者人數恐上升得更多。州長紐森在疫情甫開始即撥出經費,安置無家者入住酒店,頒佈驅逐暫停令防止財困租客淪落街頭。

新數字公佈之時,正值州府庫房或錄得975億元盈餘下,州議會與州府商討住屋和無家可歸工作相關預算。在上周公佈的預算修訂中,紐森建議撥款93億元用於無家者住屋和相關服務,包括行為健康護理和改裝旅館等。

地區性住屋倡議組織All Home周一聲明指,灣區過去3年「避免了無家者人數災難級增加,灣區各地政府和非牟利組織疫情期間努力防止無家可歸,我們才勉強守住底線,但現在需要繼續抵禦,終結淪落街頭的痛苦。」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