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沙塵牆吹襲中西部 7萬戶停電350宗損毀報告

■南達科他州東部卡斯爾伍德,受風暴衍生超過100哩的強勁「沙塵牆」橫掃,並伴隨著一系列快速移動的雷暴吹襲。推特圖片

中西部北端多個州份遭受罕見「沙塵牆」吹襲,在時速超過100哩的強風影響下,明尼蘇達州出現龍捲風,至少1人死亡;內布拉斯加州需要封閉部分道路;愛荷華和南達科他州部分地區同樣受災,數萬戶家庭停電。

綜合《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報道,國家氣象局表示,這輪沙塵暴12日晚上席捲區內,各地共接到超過350宗強風損毀報告,範圍遍及堪薩斯至威斯康辛等多州,但主要集中在內布拉斯加州東部至明尼蘇達州西南部,以及愛荷華州西北部及南達科他州東部的區域。風暴當晚多達7萬戶家庭停電。

內布拉斯加州的交通部門呼籲,民眾「如非絕對必要」不宜駕車出行。氣象當局發出多個龍捲風預警後,證實最少出現4股龍捲風,其中在明州的坎迪約希縣(Kandiyohi County),1棟穀倉被吹飛後砸向汽車,造成1人死亡;南達科他州的卡斯爾伍德(Castlewood)地區也出現龍捲風,最少2座房屋及1所學校受破壞。

目擊者李奎恩(Qween Lee)形容,自己與兒子和86歲母親,當時駕車穿越南達科他州的沃特敦(Watertown),途中見到40多輛貨車翻側,部分貨車甚至四輪朝天,全家經過重災區布魯金斯(Brookings)時,更發現沙塵徹底遮蔽陽光,感覺進入了超現實的迷幻境界。

對於這次風災,氣象學家將其形容為「沙塵牆」,原理是區內出現名為「德雷科」(Derecho)的超強對流風暴,背後還有1股連綿240哩的特大風暴,以及連串快速移動的雷暴系統。國家氣象局表示,這種極端沙塵暴可持續3小時,強風將大大降低能見度,而這次沙塵暴涉及時速80哩的強風,加上中西部多州長期乾旱,留下大量沙塵,當強風吹過農地時,便會形成極端沙塵暴。

國家氣象局內布拉斯加分部的專家史密斯(Brian Smith)表示,這次情況以往較常見於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或加州東部及德州西部等地區,海外的澳洲、中東、撒哈拉等地也偶爾出現同樣的現象,但他工作34年來卻是首次在內布拉斯州目睹這樣的情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