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賓館疏漏爆疫 疑因中央空調交叉感染

 

  以「精準防控」著稱的上海驚現防疫漏洞!上海市政府發布,老牌五星級酒店華亭賓館出現管理疏漏引起本土疫情。從香港飛往上海隔離的陳彤女士在華亭賓館確診新冠,她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懷疑因中央空調系統造成交叉感染。華亭曾在六日淩晨倉促召集全員轉移,「全樓幾百人在排隊,電梯都進不去」。陳彤確診後轉去上海公衛醫院,因沒有內地醫保,還須自費治療。記者向上海徐匯區衛健委查詢上述情況,工作人員稱消息待確認。

  上海疫情急速升溫,三月以來累計三百九十六宗本土感染,已蔓延至江蘇、湖南、廣東等八省市。上海市人民政府微信公號「上海發布」昨天表示,近期多區疫情存在關聯,感染來源於「境外輸入病例攜帶的病毒污染環境,由於管理疏漏引發本土感染並導致傳播」。

  公號編輯在回復網友問詢時表示,管理疏漏地點為此前被列為中風險地區的漕溪北路一二〇〇號「華亭賓館」。華亭賓館是上海首家五星級酒店,於一九八六年開業,二〇一三年被國企錦江集團收購。華亭賓館日前發布「歇業公告」,原定上月中改造整修,但在上月底卻成為上海隔離酒店之一。

  在一封網傳慰問信中,華亭賓館對隔離住客寫道,「近期香港疫情反復,由港抵滬旅客激增,全市隔離酒店滿員。二月二十日,華亭賓館臨危受命,在不足二十四小時的準備時間裏,臨時組成抗疫志願突擊隊,兩天內集中接受客人超過五百位。」 

  內地近期收緊陸路口岸入境名額,在香港工作的陳彤女士(化名)上月底乘坐航班抵滬,幾經波折被安排到華亭賓館隔離。她說,「在去酒店的巴士上等了很久,沒有人跟我們安排酒店,負責人說酒店沒有房源」。期間她不斷打市民熱線投訴,「前後加起來等了七個鐘才下車,之後辦理入住,淩晨四點多進的房間,沒想到這才是噩夢的開始」。

  「我之前聽說上海精準防疫,所以才決定飛上海。」陳彤對華亭賓館的隔離條件感到失望,她在隔離第十日確診新冠,懷疑是酒店中央空調系統造成。「我覺得這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當時還有人跟酒店提過這個問題,酒店說每個房間的空調做了隔斷,不需要擔心。」

  有網友也在社交媒體反映,「華亭賓館的房間沒有窗,根本不通風只能開空調,無緣無故這樣被確診。」記者向上海徐匯區衛健委查詢「管理疏漏」是否因中央空調導致,工作人員稱「這要向上級領導確認情況,領導也在疫情防控一線布置落實防控工作,有消息會盡快回復。」 

  華亭賓館爆發疫情後,在六日淩晨將全員轉移至其他酒店。陳彤回憶,「淩晨三點,華亭賓館把整棟樓的人叫起來,給我們每人發防護服,讓我們到樓下排隊等巴士。全樓幾百個人在排隊,連電梯都根本出不去。大廳裡站滿了人,其中也有孕婦,甚至有人暈倒了。」 

  目前在上海公衛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的陳彤,「每天都在絕望中度過,覺得太委屈了,折騰人」。因為沒有內地醫保,無論酒店隔離還是醫院治療,她均須自費。陳彤和其他華亭確診者嘗試打投訴電話反映情況,「這根本不是一件小事,這是一個很大的防疫漏洞。我希望有人站出來回應這個問題,至少給我們一個道歉也可以,畢竟我們是受害者。」

酒店窗不能打開

酒店用的是中央空調

隔離酒店住客要疏散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