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七款免費派發快測包

政府派發的測試包有以下品牌:(1)妥析、(2)熱境生物、(3)和信、(4) AESKU、(5)金沃夫、(6) BGI YHLO、(7)萬孚。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早前公布透過快速測試取代強制檢測安排,亦計畫容許測試呈陽性者自行到電子平台申報確診。坊間近月湧現大量各式牌子的快速測試套裝,售價由每個二十元至逾百元,引起質素參差等問題。政府昨晚在抗疫專題網站公布向指定高風險及特定群組或進行「居安抗疫」人士免費提供的七個免費派發的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的牌子,另外亦提醒市民可參考早已載列獲衞生署、國家食品監管局及歐盟等機構認可的快測包。

市民瘋搶快測套裝

近日旺角、深水埗等各區均有藥房、街市、手機配件店等散貨場,均熱賣快測套裝,一百元五至六個,亦有個人護理店或藥妝店,售逾百元一個,產地由內地、本港或歐洲都有,靈敏度亦自稱九成幾以上。有市民坦言不懂分辨,純粹買來備用。 

食衞局昨晚公布,政府最近採購免費向指定群組派發的七款快速測試套裝,品牌分別是妥析、熱境生物、和信、AESKU、金沃夫、 BGI YHLO、以及萬孚。五家是內地公司,其餘兩家分別為本地品牌及海外品牌。全部品牌均是由鼻腔拭子採樣,結果讀取時間為十五分鐘至二十分鐘,部分使用說明只備有英文版。

品牌標示的臨驗證靈敏度介乎百分之九十五至百分百,其中較低是熱境生物有百分之九十五點三七,最高的是AESKU,標示為百分之一百。七個品牌的特異性均高於百分之九十九。

市民亦可向市面零售商購買快速抗原測試包作自願測試,食衞局表示可參閱生署表列快速抗原測試清單、國家藥監局新冠疫情防控醫療器械名單、以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和歐盟核准的快速抗原測試名單,網頁為(www.coronavirus.gov.hk/rat/chi/rat.html)。當局提醒,目前市場仍有足夠的供應,提醒市民毋須囤貨。網頁亦列出使用快速測試包的五個步驟。

 雖然當局早前公布,設立電子平台讓快速檢測呈陽性人士自行申報確診。不過政府網頁仍顯示,要求快檢陽性患者以核酸測試作覆檢。如正進行「居安抗疫」、或於污水檢測呈陽性的地區內居住或工作人士,則可以向熱報告。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