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民代聯手華人集會 呼籲州府取消保釋金改革

共和黨民代和華人維權領袖集會。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一些共和黨州市議員和華人社區維權者於27日在市府門前舉行集會,呼籲州府取消保釋金改革,加強安全執法,確保民眾安全。與會者表示,安全並非黨派問題,現在所有人都因為紐約的治安惡化而揪心,而治安惡化的根源與不合理的政策有直接關係。

最近紐約暴力事件頻發,特別是一些華人成為受害人更讓華人社區心驚膽戰。州參院共和黨領袖奧特(Rob Ortt)在集會上說,現在紐約仇恨犯罪上升與政客們長期依賴散布的反警察言論有很大關係,州府去年投入1億5900萬元反強制暴力完全沒有見到效果,這些錢應當被用於警察執法的投資。
市議會少數黨領袖伯萊利(Joe Borelli)說,紐約市現在每天都有60多名被放出來在監外等待上庭的嫌犯再被捕,其中20名是因為重罪被捕,10名因為暴力犯罪被捕。這些人之所以能在街上繼續做惡,是因為政客的包容。「我不是說所有嫌犯都有暴力傾向,但應當讓法官來決定一名被捕嫌犯是否應當被放出監牢,現在法官這種權力都被剝奪了。」伯萊利說。
市議員卡爾(David Carr)說前市長朱利安尼和彭博都深諳社會治安對紐約的重要,他們支持警察、大力打擊犯罪,帶來了紐約當年治安好轉的大好局面。結果白思豪只用了8年時間就將這些成績毀於一旦。「保釋改革是個錯誤、試圖削減警察經費是個錯誤,這不是只有共和黨才關心的問題,紐約已經人人自危。」他說。
多位華人社區維權領袖參加了昨日的集會,紐約同源會前會長陳慧華說:「我認識的人裡不是直接成為暴力罪案的受害人,就是听說過有人有這樣的遭遇,這是社會多年運作失常造成的。」她說。她說,現在的官員們一味講控槍,但「武器並不是關鍵,關鍵是使用武器傷人的行為。你把罪犯放出來讓他們在街上自由犯罪,那再控槍又有什麼用呢?」
同源會會長黃友興提到曼哈頓地檢署署長白艾榮輕罪不訴的政策時說,「地檢官就是要執法,可現在他不執法,曼哈頓已經處於很危險的境地,店鋪不敢開門,行人不敢上街。」他說。
紐約華人聯合會理事長黃啟旺說,治安對紐約的恢復至關重要,現在治安惡化,「做工的人不放心,遊客也不放心,紐約這麼好的城市現在成了這樣,真讓人痛心。」他說。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