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氣旋」周末侵吹襲東北 紐約華盛頓降雪量可達1呎

■天氣預報說,冬季風暴本周末會襲擊東北部和新英格蘭地區,紐約市的降雪量,至少有2英吋或多至20英吋。 AccuWeather圖片

東北部廣泛地區本周末可能受到「炸彈氣旋」(bomb cyclone)吹襲,除了出現颶風級別的強風外之,降雪量也可能達到1呎,紐約市、和都華盛頓等多座城市都將受到影響。

綜合CNN和NBC報道,風暴在喬治亞州的西洋海域形成後,預料28日晚上會急劇增強,然後在29日吹襲東岸沿海地區。天氣預報中心表示,紐英倫部分地區最有可能大降雪,95號州際公路一帶也可能出現同樣情況。

國家氣象局波士頓分部已向麻省東部和羅德島發出冬季風暴監察,警報時間從28日晚上持續至29日傍晚,預計區內降雪量從8吋到16吋不等,陣風高達每小時60哩。氣象局又指,風暴可能導致「驟強暴風雪」(bombogenesis),24小時內風暴中心壓力會至少下降24毫巴,造成大雪和極具破壞力的強風。

氣象學家米勒(Brandon Miller)也形容,這次風暴威力猶如重磅炸彈,速度和強度都可能相當於颶風。

由於氣候因素可能變化,因此專家之間對風暴的變也有不同預測。

部分模型顯示,風暴北上後距離海岸較遠,只會為95號州際公路附近帶來幾吋降雪,但另是有模型預測,風暴可能非常接近海岸,足以引發嚴重暴風雪,更可能是區內4年來第1場暴風雪。

根據科學定義,每當風速超過每小時35哩,而且結合大雪超過3小時,導致影響地區的見度不到1/4哩,這種天氣便屬於暴風雪,東北部沿岸可能會出現洪澇和海灘侵蝕,因此風暴越強沿岸海浪就越大,如果與漲潮同時發生,可能引發輕微或中度洪澇。

專家表示,風暴威力急速加 原因,與大西洋西部海域水溫升高有關。由於人類活動引致氣候變遷,美東海域水溫上升的速度,比全球其他海洋快了96%,溫暖的海水為風暴提供了巨大能量,也有助颶風生成。

每當颶風和東北風暴匯合,便有可能出現更強的風雪,大範圍地區的降雪量可能達到英吋雙位數,沿海地區可能出現颶風級強風,從紐約到波士頓的地區可能會出現2018年以來首次暴風雪。相反如果颶風和東北風暴沒有匯合,影響區域主要停留在海上,陸地的降雪量較少,風力也較弱。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