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更易傳播 抗疫力度也應升級

疫情繼續,專家建議民眾戴醫用性口罩。圖為一名護士帶上KN95口罩。美聯社

本報訊

具有高度傳播性的omicron變種病毒正席捲美國各地,導致新冠病例激增並造成許多醫院系統不堪負荷。除了敦促美國人接種疫苗和施打加強針外,公共衛生官員還建議人們,從布製口罩升級到品質更高的醫用級口罩。

加州健康媒體CaliforniaHealthline.org表示,近來一些地方政府和組織紛紛祭出自定政策,例如洛杉磯縣將從1月17日起要求僱主向員工提供N95或KN95口罩。梅奧診所(Mayo Clinic)已於去年12月下旬開始要求所有訪客和患者佩戴外科口罩,不能使用布製口罩。亞利桑那大學也禁止使用布製口罩,要求校園內的每個人都佩戴品質更高的口罩。

自去年10月以來,在omicron變種出現之前,聯邦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就沒有更新其口罩指引。現行指引不建議使用N95口罩,僅指出口罩應該至少有兩層,貼住臉部並有鼻樑壓條。

CaliforniaHealthline.org諮詢多位專家的意見,都認為CDC的現行指引遠遠不夠。他們也同意另外一點,即:戴布製口罩總比不戴任何口罩好,但如果您可以使用更高級的口罩,或同時佩戴外科和布製口罩,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儘管布製口罩似乎比紙製的外科口罩更耐用,但外科口罩以及KN95和N95口罩都添加有助於過濾顆粒的靜電荷。

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術院長蘭尼(Megan Ranney)表示:「從新冠病毒的傳播方式以及我們對omicron迄今所知的角度來看,佩戴更高品質的口罩,對於阻止omicron的傳播確實至關重要。」

在孟加拉進行並於12月發表的一項大規模真實世界研究顯示,外科口罩在防止新冠病毒傳播方面,比布製口罩更有效。因此,改善防護力的一個簡單策略,就是在布製口罩下再戴一層外科口罩。外科口罩可以在網上以相當便宜的價格買到,並且可以重複使用一周左右。

蘭尼建議,選擇佩戴多層口罩者,應將品質較佳的口罩(例如外科口罩)戴在最貼近臉的裡面,再將品質較差的口罩戴在外面。

儘管如此,專家仍然認為,對於攔阻omicron變種病毒,佩戴KN95或N95口罩的保護力最強大,因為這些口罩在過濾病毒顆粒方面非常有效。名稱中的95是指口罩對特定大小顆粒的過濾效率為95%。N95口罩受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所(NIOSH)監管,而KN95受中國政府監管,KF94受韓國政府監管。

因此,喬治華盛頓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教授溫麟衍(Leana Wen)表示,如果本身有能力升級到N95、KN95或KF94 口罩,絕對應該這樣做。她指出,雖然這類口罩價格較為昂貴,戴起來也較不舒服,但所提供的安全性值得人們投資。

溫麟衍續稱,儘管這些口罩的特點是單次性用途,但除非身處醫療機構中,否則KN95和N95口罩都可以重覆佩戴。她有次使用KN95口罩長達一個多星期。另一個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項為,網上販售的假冒N95和KN95口罩很多,因此消費者在訂購時必須小心,確保要從合法和可信賴的供應商處購買。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