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滾動日均病例降8% 疫情現曙光仍需警惕

■CDC數據顯示,美國的Omicron疫情顯示更多消退的跡象。確診數字下降的州分,主要集中在東北部,包括紐約、新澤西和馬里蘭州。圖為新澤西州州長墨菲。 路透社

全美疫情出現樂觀跡象,其中7個州份的病例數字開始減少,另有20餘州增幅放緩,但入院及死亡個案仍在持續上升。專家表示,疫情尚未達到頂峰,不同州份之間形勢參差,衛生部門和民眾都應繼續提高警惕。

綜合CNN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全國最新的7天平均新增病例在3天內下降了8%,其中新澤西州的降幅最大,較2周前減少43%,紐約州及馬里蘭州的降幅也有1/3,截至19日上午,7個州份的病例正在下降。但與此同時,23個州份的病例在過去半個月增加1倍,雖然全部增幅不超過300%,但也反映各地情況有好有壞。

衛生官員與專家均呼籲大眾保持謹慎,不能對目前情況過度樂觀。 聯邦公共衛生總監默西(Vivek Murthy)認為,全國將在未來數周步入困難時期,新冠Omicron變種在各地的擴散速度不一,東北部地區及紐約州等地的數字會開始穩定,部分地區的數字更會下降,但另一些州份也許反其道而行,最高峰或在幾天後才到來。

南部州份當中,喬治亞及佛州的病例分別下降了15%與12%。由於大亞特蘭大地區一度爆發嚴重感染潮,使得喬州成為重災區,但當地疫情到頂後正開始下滑。

其他州份方面,同是重災區的密歇根在過去2周,日均新增病例下降了16%,目前感染率為全國第2低,僅高於緬因州。在疫苗接種率全國靠前的康涅狄格,多達76%的居民已注射疫苗,新增病例亦下降了7%。但在另一方面,威斯康辛的病例增幅最明顯,過去2周的個案增加了260%,感染率在全國排名第2,僅次於長期領先的羅德島。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確診病例開始減少,住院及死亡病例已連續上升數周。衛生部數據顯示,目前共有15.9萬名新冠患者住院,當中2.6萬人接受深切治療,數字略低於去年的高峰。另外全國近1/4的醫院人手嚴重短缺。死亡人數方面,數字由上周開始增長,當局預測到了2月的第2周,可能有多達3.57萬人死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