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源會向華裔二戰老兵致敬 頒發銅星勛章及國會金質獎章

約兩百位華裔二戰老兵的親屬昨日參與頒獎典禮。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在二戰期間,全美有逾兩萬華人參軍作戰,為捍衛美國做出了巨大貢獻。在二戰結束逾七十年後,這些華裔老兵的貢獻終於得到正式的認可及表彰。設立「美國二戰華裔退伍軍人表彰項目」的同源會的大紐約分會18日與華埠孫逸仙中學大禮堂舉辦盛大的銅星勛章及國會金質獎章頒獎典禮,逾兩百位華裔退伍軍人及其家屬到場參與,見證這一光榮時刻。

同源會從2016年底,就在全美發起「美國二戰華裔退伍軍人表彰項目」,收集整理全美的華裔老兵資料,以確保每位經過確認的華裔退伍軍人(或近親)都能獲得官方頒發的金質獎章。國會金質獎章由美國國會頒發,與總統自由勳章並列為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在多方努力下,《二戰華裔老兵國會金質獎章法案》於2018年12月在國會獲得通過,並由前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認可華裔老兵在二戰中的貢獻,目前已有約2萬名經確認的二戰華裔老兵獲得該榮譽。銅星勳章則是表彰在武裝地面戰鬥中表現出英雄主義或勇氣的美國士兵的第四高的榮譽獎項,很少被授予。
同源會分三批向獲獎者頒獎
紐約同源會會長黃友興表示,昨日同源會共向大紐約地區的280位華裔退伍老兵及家屬頒發獎章。出於防疫的社交疏離的需要,同源會分三批向獲獎者頒獎,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天獲獎者中,有三名在世的二戰老兵和六名銅星勛章獲得者。銅星勛章獲得者分別為Harry Chin,Ying Chin,Ng Y. Jung,Sidney J. Tom, Wing D. Wong和Koon Y. Yee。
紐約華裔美國退伍軍人會宗教主任伍沃欽、紐約同源會前會長陳慧華、前美洲同源總會會長敖錦賜(Edmond J. Gor)、國會議員澤爾丁(Lee Zeldin,音譯)、美國首位華裔陸軍少將陳紹章(William Chen)、陸軍少將黃達民(Darryll Wong)、陸軍少將余生清(Garrett Yee)等均致辭,對二戰華裔老兵的貢獻表示敬意,並向到場的家屬表示感謝。
許多華裔老兵已經離世
黃友興指出,同源會一直在與針對華裔及亞裔的歧視作鬥爭,從反亞裔暴力到不公的教育政策,同源會一直在為華裔爭取應得的權利而發聲,「而在二戰時期,當我們的權利面臨威脅時,我們的先輩也奮勇抗爭。這就是舉辦此次典禮的意義,我們表彰二戰中做出貢獻的華裔老兵,以便讓下一代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敖錦賜表示,在二戰中,許多華裔當時不是美國公民,被剝奪了許多公民權利,但他們仍毅然為國家服務,此前,他們的故事和勇氣未被承認。如今,許多華裔老兵已經離世,此次頒獎是對他們遲來已久的褒獎。他亦勉勵在場各位代領獎項的老兵的家屬將這些光榮的故事流傳下去。
在現場,不少人手捧自己已經離世的獲獎的親人的照片,代替他們領獎。梅哈雷德(Harold Moy,音譯)和梅肯尼斯(Kenneth Moy,音譯)兩兄弟昨日代替已逝的父親梅湯米(Kwong D. Hom, 真名Tommy Q O Moy)領獎,梅湯米二戰期間成為美國陸軍航空軍的一員。兩兄弟稱,父親來自廣東台山在當時「排華法案」的影響下,通過「紙兒子(20世紀上半葉通過冒充別人子女身份移民北美)」的方式來到美國,因此對於自己的信息和參軍經歷都很少談及,直到60年代才正式移民美國。兩人表示,為了紀念父親當年的貢獻,他們常常參與當地退伍軍人會的活動,此次能替父親領獎感到十分榮幸,「如果他在天之靈有知,一定很欣慰,這是對所有華裔老兵的肯定。」
來自紐約的趙亨利(Henry Chu,音譯)及趙帕翠莎(Patricia Lee Chu,音譯)夫婦二人的父親都是二戰老兵。趙亨利的父親趙紹良(Nang M. Lew,真名Cheang Chu)來自廣東新會,移民美國後22歲加入美國美國陸軍。趙帕翠莎的父親鄧德森(Lee Dock Sheung,真名Ong Dock Sheung)於18歲加入美國海軍。趙亨利說,在1882年「排華法案」生效後,移民美國的華人大大減少,「我的父親當時是合法移民來美的,即便他當時入伍參軍,他仍不被允許成為公民,沒有投票權。他們當時為了國家做犧牲,充滿了愛國熱情,也為了讓我們未來能夠有更好的生活。」趙亨利和趙帕翠莎的父親均是此次國會金質獎章的獲得者,但趙紹良和鄧德森先後於2000年和2011年去世。兩人也表示,父親生前很少提及自己的參軍經歷,「戰爭中發生了一些很可怕的事,他們當時也不知道很多老兵面臨著創傷後應激障礙。」趙帕翠莎說,「這次頒獎是一個巨大的殊榮,他們的貢獻和犧牲最終得到了認可。」

 

梅哈雷德(Harold Moy,音譯)和梅肯尼斯(Kenneth Moy,音譯)兩兄弟昨日代替已逝的父親梅湯米(Kwong D. Hom, 真名Tommy Q O Moy)領獎。

 

趙亨利(Henry Chu,音譯)及趙帕翠莎(Patricia Lee Chu,音譯)夫婦二人的父親都是二戰老兵。

 

Lisa Tom上台代銅星勛章獲得者Sidney Tom領獎。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