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學校融合教育週」

(馬菲斯 三藩市聯合校區學監)

本月,我們一起為公校一項重要核心價值而慶祝。我們學校提倡共融,意思是我們願意包容身邊各人。對,是課室和校園內每一個人。

「學校融合教育週」是要支持學校在提供安全和支援學習環境上的工作進展,對象是我們日益多元化的學生。

今年,「學校融合教育週」的主題是「共同重建我們的包容性社區」,並希望藉此重新構思學校可怎樣善用人才、時間和精力來加強我們對融合教育的承諾。

由於新冠大流行,我們須採取混合模式和遠程學習。現在我們已逐漸返回正常課堂,這是時候一起恢復和重建一個由學生、教育工作者和領袖共享的學校社區。

傳統上,「學校融合教育週」一直是很好機會,讓我們慶祝殘疾學生成為了我們學校社區正式一員。 近年來,教育週也讓我們學習和教授殘疾和其他身份類別如何交集一起(如種族、性別、階級、文化承傳、語言偏好和其他差異)。

在三藩市內,各校以不同方式慶祝共融。部分學校舉辦「隨機行善日」、「陪伴新同學午餐日」等等。另一些學校叫學生列出「各種使我們學校變得共融的做法」,然後在早會上向所有人宣讀分享。

當我們教導共融時,我們要求學生把自己投入別人處境。大家試想想,若每人每日都替他人設想,傷害別人感受的情況便可大大減少。我們可令學校和世界變得更美好,只要彼此友善對待,並肯定存在不同是我們優勢一部分。

若你孩子在三藩市公立學校就讀,我希望他們曾告訴你,他們正學習欣賞各人有各人不同的智慧。我更希望他們能對別人表達更多同理心。

我們學校的共融活動好處之一,就是我們不單在校內進行,你也可在家中與孩子一起練習這些活動。

您可登入sfusd.edu「融合教育學校週」網頁、 2021融合教育資源指南,及「融合教育學校週」Bitmoji 課室,查看一些適合您孩子和家人的資源。2021 年的新素材還會教您如何建立「平靜角」,這是一處安靜、溫馨的空間,學生可在那裡讓自己平靜下來。

我希望「融合教育學校週」活動能幫助學生了解和認識同學之間的多元生活。 我也希望所有人都能銘記,在整學年內無論在課堂、校園或社區中,均保持包容之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