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三黨執政 對華政策顯分歧

肖爾茨周三到德國國會宣誓就任總理。

  (星島日報報道)德國國會昨日選出社民黨(SPD)領袖肖爾茨出任總理,為默克爾領導下十六年來的保守政黨主政畫下句點,三黨聯合政府帶領德國進入新時代。不過,執政聯盟內的對華政策看法已展現出分歧,未來何去何從引發關注。

  德國國會昨日投票選出肖爾茨為新總理,他在國會宣誓就職。肖爾茨一九五八年生於奧斯納布呂克市一個工人家庭,曾任漢堡市長、財政部長和副總理等職務。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周二簽署聯合執政協定(因三黨標誌顏色為紅綠黃,被稱為交通燈聯盟),肖爾茨其後在記者會上強調,聯合政府的外交政策核心是打造「強有力的、獨立自主的歐盟」。他對美國總統拜登強化民主國家共同體的努力表示讚賞,但他也表示,對於中國、俄羅斯等擁有不同政府模式的國家,也應開展多邊合作。

  此外,德國《經濟週刊》五日引述歐盟外交官的話透露,肖爾茨早些時候曾通過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向中方傳話,表示將延續默克爾的對華政策。肖爾茨還向中方表示,他將牽制兩個都主張「對華強硬」的聯盟夥伴。在十月的一次電話通話中,肖爾茨還對受阻礙的中歐投資協定表示了支持。

  來自綠黨的新外長貝爾伯克本月一日則曾發表強硬對華立場,她說:「基於價值觀的外交政策,必須始終是對話和強硬相輔相成」。她視中國為制度對手,並稱不排除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可能。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對中通社表示:「從肖爾茨本人的從政經歷,以及本人和所在黨派的主張看,他們是希望延續默克爾較為穩健的對華政策的,同時希望帶動歐盟對華合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致電肖爾茨祝賀,表示自己高度重視中德關係發展,願同肖爾茨一道努力,以明年兩國慶祝建交五十周年為契機,鞏固並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德關係邁上新台階。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