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峰會上警告普京 若侵烏國將強力反擊

拜登7日在華盛頓白宮戰情室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議。 美聯社

本報訊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7日舉行視頻會議,討論烏克蘭局勢。白宮指兩位領導人交談了幾乎整整兩個小時,拜登就俄羅斯在烏克蘭周邊增加軍事部署表達深切關注。拜登明確表示,「如果出現軍事升級,美國與盟友將用強有力的經濟和其他措施做出回應。」

據美國之音報道,白宮指出,拜登在視頻會議上重申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呼籲緩和局勢,恢復外交,並表示將與盟友和夥伴國家密切磋商。此前白宮官員表示,如果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美國及其歐洲盟國準備採取具體的經濟反制措施,「勢必對俄羅斯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害」。可能的制裁對象包括俄羅斯最大的銀行和俄羅斯直接投資的基金。官員們也考慮打擊俄羅斯將盧布兌換成美元、歐元或英鎊的能力。

美不欲出軍參戰

上述官員表示:「如果普京有行動,歐洲東部盟國將會要求提供更多軍力,美國會滿足要求。」不過萬一俄羅斯真的出兵,美國並不希望直接出軍參戰。

華盛頓更注重的是結合式懲罰,支持烏克蘭軍隊、採取嚴厲的經濟制裁和大幅度實質性增加北約成員國的實力。

與普京的此次會談是拜登上任以來第三次,兩人於6月曾在日內瓦面談,7月曾通電話。拜登6日分別與法國、德國、意大利和英國領袖通電話,討論烏克蘭的局勢發展。

西歐國家異口同聲表示,「決心」尊重烏克蘭的主權。

白宮在通話後發表聲明稱,他們齊聲呼籲普京採取措施緩和現時的緊張局勢,並同意外交途徑才是解決衝突的唯一出路。

為表示重視美烏夥伴關係,在拜登與普京會談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先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重申華盛頓對於烏克蘭主權「堅定不移的支持」。

普京籲北約勿東擴

據路透社報道,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京在視頻會議上告訴拜登,將當前緊張局勢的責任全部推給俄羅斯是錯誤的。

普京告訴拜登,他希望得到可靠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保證,防止北約進一步向東擴張,並抱怨北約試圖「開發」烏克蘭領土。克里姆林宮稱,普京還要求保證不在靠近俄羅斯的國家部署進攻性打擊系統。雙方同意繼續接觸,並指示各自團隊就有關烏克蘭的問題進行磋商。

俄羅斯被指控近日在俄烏邊境集結大量軍隊和坦克。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7日稱,最近幾周觀察到俄軍在烏克蘭邊境「不同尋常的增兵」,似乎有破壞該國局勢穩定的計劃,但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華盛頓郵報》早前引述美國一名高階官員的話指,俄羅斯正在準備於明年初動用17.5萬大軍入侵烏克蘭。俄方一直否認對烏克蘭有任何軍事意圖,指責西方列強日益「挑釁」,尤其是在黑海一帶進行軍演。

對此,莫斯科方面表示,俄羅斯是根據本國需要在本國領土上調動軍隊。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指出,這不會威脅到任何人,也不應讓任何人不安。

莫斯科多次對北約在歐洲增加力量表示擔憂。克宮強調稱,俄羅斯未對任何人構成威脅,但不會對構成對俄利益潛在危險的行動置之不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