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思豪再創全國先例 月底推私企疫苗命令

白思豪的私企疫苗令將於12月27日生效。 市長辦公室圖片

本報訊

 

市長白思豪於6日投下「震撼彈」,要求全市私人企業僱主遵守疫苗接種強制命令,令紐約市工作場所疫苗令的觸及範圍遠遠超出全國大部分地區。

綜合《紐約時報》及《紐約郵報》報道,根據紐約市對私人僱主的新規定,在私企上班的員工必須於12月27日之前接種至少1劑疫苗,而不能選擇每周檢測代替,至於遙距上班的員工則不受限制。
白思豪表示,這項於12月27日生效的措施將創全國首例,以「先發制人」來阻止另一波新冠在冬季和假期聚會期間爆發。市長在接受MSNBC訪問時說,「在出現新變種Omicron之後,疫情現在非常容易傳播。」
事實上,在公務員及室內場所疫苗規定之下,目前已近90%紐約市成年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
但白思豪說,由紐約市必須採取進一步措施,以抗擊另一波病毒浪潮,並強調目前許多僱主也沒有要求員工接種疫苗。
市長指出,新措施將適用於約18萬4000間企業。所有親身上班的私企員工,必須在12月27日前接種一劑疫苗,但也接受有效的醫療或宗教原因豁免。市府官員將在與商界領袖協商後,於15日之前發布有關執法等問題的詳細指引。
令商界措手不及的是,該政策只在短短21天後生效。商界組織「紐約市合作夥伴」負責人懷爾德作出嚴厲批評,「沒有預警、沒有討論、沒有諮詢,甚至不知道是否合法,或者希望誰來執行。我們都傻了眼。」
懷爾德質疑,到底白思豪是否有法律權力為私人企業實施疫苗規則,「目前還不清楚市長有甚至依據來做這件事」。
小企業主表示,這會給他們帶來更大壓力,令他們更難留住現有員工,尤其是員工人數少於10人的小公司。
不少政客也批評白思豪的行動,民主黨曼哈頓區長高步邁(Gale Brewer)表示,雖然支持這一要求,但白思豪在宣布前沒有諮詢其他人。
市衛生局長卓克石(Dave Chokshi)在記者會上堅稱,有關措施將有助拯救生命,「任何我們可以鼓勵接種疫苗的工作,也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我們非常希望每個人都接種疫苗,這樣紐約市就不必再有死亡病例了。」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