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病症較輕微 當局重估8國禁飛令

醫療顧問福西指初步報告顯示,似乎Omicron變種毒株沒有Delta般危險。 美聯社

衛生官員及專家5日表示,Omicron變種毒株現已擴散到全美1/3州份,但迄今的跡象顯示,這種變種導致的症狀不是太嚴重,當局因此正重新評估對非洲南部8個國家的禁飛決定。與此同時,衛生官員指出,美國絕大多數新增病例仍是Delta變種,敦促民眾要繼續嚴守防疫措施。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等報道,總統拜登的首席醫療顧問福西5日亮相CNN節目時表示,雖然新發現的變種毒株Omicron在全球引發驚慌,但初步報告顯示,迄今看上去似乎這種變種毒株沒有Delta危險,但他續說,現在作出肯定結論仍為時尚早,需要更多的研究。

福西同時表示,美國現正每天非常仔細地重新評估對南非及另外7個非洲國家的旅行禁令,稱甚至在Omicron於美國擴散之時,有望在合理的時間內取消白宮在1周前宣布的這項旅行禁令。

全國公共衛生總監默西(Vivek Murthy)5日敦促美國人不要因Omicron變種而驚慌,但也提醒民眾應歸繼續採取防疫措施。

根據路透社的統計,到5日,全美至少16個州報告出現共數十宗Omicron病例,其中包括加州、科羅拉多、康州、夏威夷、路易斯安那、馬里蘭、麻省、明尼蘇達、密蘇里、內布拉斯加、新澤西、紐約、賓州、猶他州、華盛頓及威斯康辛。

感染Omicron的病人中,很多已完全接種疫苗,但部分人是否已打加強針則不清楚。大部分感染者的症狀輕微。

隨著Omicron病例在美國出現,新冠疫苗生產商現正加緊調整他們的疫苗,而聯邦監管機構已表示會快速審批。疾控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表示,食藥局(FDA)及CDC將迅速行動。不過,據預期這仍然需時多個月。

與此同時,瓦倫斯基5日接受ABC 新聞採訪時指出,目前在美國,99.9%的新冠病例感染的是Delta變種毒株。她說,我們現在每天聽到的感染新病例越來越多,而且數字可能會上升。

路透社統計,美國在過去7天的平均每天新病例有11萬9000宗,死亡接近1300人。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