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帶感冒病毒基因 傳染力強重症機會低

本報訊

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在進化過程中,也許結合了普通感冒病毒的部分基因,因此能夠更容易避過人體免疫系統。值得慶幸的是,Omicron雖然傳染力比其他病毒株更強,但造成的病徵可能輕於其他變種,患者出現重症的風險較低。

綜合《國會山報》及《華盛頓郵報》報道,麻省生物醫療公司Nference發表初步研究報告,表示Omicron的基因序列中,部分遺傳物質與HCoV-229E病毒相似,HCoV-229E同樣屬於冠狀病毒,可以導致人類患上普通感冒。撰寫報告的生物工程師桑德拉拉詹(Venky Soundararajan)表示,造成這個現象的可能原因,是肺部和腸胃細胞可以同時承載新冠病毒及HCoV-229E病毒,不排除個別患者同時感染這2種病原體後,體內病毒交換遺傳物質,因此形成新的變種。至今Omicron這段基因序列未曾出現在其他新冠病毒株。

桑德拉拉詹又說,Omicron傳播能力加強的同時,似乎也失去了導致重症的特性,但醫學界仍需進一步分析,確定這個發現是否屬實。他又表示,全球各國注射疫苗的進度不一,容易導致病毒繼續突變,這次實驗室將Omicron與其他變種比較後,發現Omicron共有26處與Delta不同的突變。但整個研究結果仍需同行評審。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科學界正研究新冠病人同時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機率,目前未能斷定Omicron是否更易傳播。與此同時,南非的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已經表示,當地在11月進行的基因測序中,Omicron在整體病例的比率已佔74%,每天新增病例也從感恩節前的大約2000宗,上升至本月2日的1.1萬宗。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