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三千老榕惹爭議 廣州書記市長齊下台

廣州人民公園裏很多老榕樹被砍去,留下黃土。

  (星島日報報道)廣州書記、市長罕見同日換人!官方昨天通報,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克慶接替張碩輔,擔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廣東副省長郭永航則接替溫國輝擔任廣州代市長。據本報獲悉,這與去年底以來,廣州市內老榕樹被大批砍伐、遷移引起民眾不滿有關,主管城市建設、生態保護的原廣州副市長林道平本來升任陽江市委書記,上任半年就被撤職,據悉將被貶職。

  榕樹是華南鄉土樹種,遮陰效果好,廣泛用於園林和道路綠化。不過內地「財新網」今年七月曾報道,廣州「二○二○年底以來,不少榕樹被移除,鳳凰木取而代之,留下的榕樹經過抽梳,三米以下的樹幹和氣根都要砍斷。榕樹下的灌木叢也被清理,原來綠樹成蔭的公園出現大量草坪。」

  據了解,砍樹行動是根據去年十一月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印發的《市管重要道路及周邊區域更新改造提升工作實施方案》。根據招標文件圖紙,粗略統計,市內七條主要道路計畫移除或砍伐樹木四千三百多株,其中榕樹超過三千株。不過改造效果引起了社會爭議,在原本種滿榕樹的人民公園,有市民抱怨「樹少了,人也少了」,「現在更像廣場,不是公園了」。

  今年五月,砍樹行動延伸到海珠區濱江西路附近,這裏是飽覽珠江夜景的著名景點,因此引起更大爭議。廣州市原政協委員韓志鵬說:「本來前兩次移樹動靜就很大,現在又要動珠江兩岸的大榕樹,市民當然不幹了。」多名園林專家認為,不應把榕樹當做歷史包袱甩掉。

  據消息透露,事件被舉報到中央,因為涉及到生態保護,引起最高層關注,下令徹查並勒令官員承擔責任。被免職的廣州書記張碩輔,現年五十六歲,曾任湖南省副省長、雲南省紀委書記、北京市紀委書記,並在十九大當選中紀委委員,二〇一八年七月擔任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本被視為明日之星。官方昨天稱張碩輔「另有任用」,有傳將調任廣東省委統戰部長,實權大減。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