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立會容納新進青年

(楊政龍 香港)

二○二一年立法會選舉是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 定》後的首屆立法會選舉,新一屆共九十位立法會議員將於十二月十九日選舉當天選出。十一月十二日,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政府新聞公報顯示,提名期共接獲一百五十四份提名表格,我們驚喜發現,候選人的名單中湧現不少新進青年的身影,令這屆立法會選舉生態充滿了新氣象。

相信很多人在經歷二○一九年的「修例風波」及各種暴力事件後都心有餘悸,每當我回憶起當年香港街頭一些人的激烈行為時就尤為心痛。歷史已經多次證明,一個安定、團結的社會環境,對每個個體、每個家庭來說都極其重要。

而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及《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僅是讓香港社會穩定下來的「定海神針」,更是有利於增進立法會選舉的良性競爭,讓選舉回歸選賢舉能、為民做事的初心,減少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論述道,「青年是標誌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在提名過程中,我們見到了代表性更廣泛、背景更多元的青年候選人。他們當中有的人出身基層家庭,有的人曾經在 房長大,這些現象的出現打破了以往立法會議員的傳統印象,充分體現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完善選舉制度的長遠部署,令香港的立法會人員結構涵蓋各界別、各地域、各階層,更具有代表性,從而才能廣納民意。

此次亮相競選舞台新進青年候選人,務必擁有愛國愛港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將為年輕一代起到表率作用,以身作則促進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經濟社會長期繁榮穩定,避免二○一九年的悲劇再度重演。

「修例風波」後的這兩年,香港剛剛實現了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變,曙光已現,正是愛國愛港青年在政治舞台大展拳腳的好時候。當下,香港亟待解決的問題是民生問題,這包括要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房屋問題、貧富懸殊、人口老化隨之而來的退休保障問題、香港經濟轉型問題等。我期望,能夠當選立法會議員的新進青年要有「勤政為民」的理想,多做實事,懂得求同存異、齊心協力、團結一致,努力解決社會實際問題。

我身為全國青聯代表和香港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時常舉辦不同的青年交流活動、走訪大大小小的青年團體,亦特別透過師友計劃等各個項目和來自不同階層的他們最關切的不外乎求學、就業、創業、買樓、生兒育女,甚至是他們父母退休後的問題,這些其實都涉及到香港的公共政策,例如稅制、政府對香港的定位及政策,以及在老年化社會下的退休保障計劃等,全都與青年人息息相關。

因此,能突破重圍當選立法會議員的新進青年,一定要多聆聽青年群體的聲音、多吸納青年群體的意見、多為青年群體發聲,做好「橋梁」的角色,把年輕人的價值和能力彰顯出來,從而為青年群體爭取到更有利的發展環境。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時代永遠在考驗年輕人!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