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股市波濤呼嘯聲

一邊是全球供應鏈受阻,一邊是消費者需求強勁,加上疫情捲土重來,種種因素推動美國物價漲幅遠超華爾街和決策者的預期。美國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攀升、年增百分之六點二,創下三十一年來新高。美國十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環比增百分之零點六,也創下三十一年來最高。分析師預期,在供應鏈瓶頸問題未解、勞工持續短缺情況下,通脹升溫恐延續至明年,同時也使聯儲會明年加息機率增加,若加息憂慮持續增加,可能令位高風險亦高的美股,隨時出現大震蕩。

在美聯儲看來,通脹的主要推動因素是疫情相關限制措施造成的供應鏈瓶頸。對於目前通脹高燒情況,美聯儲始終強調屬「暫時性」,預計明年第二或第三季通脹可回落,無需採取大幅加息等干預措施。但目前來看,「暫時性通脹」持續時間之久遠超市場預期,尤其CPI不斷攀升帶來更大壓力。以前的物價上漲更多因為經濟重新開放,而十月的數據卻顯示了廣泛的通脹壓力。更令人憂心的是,接下來數月的CPI指數可能依舊保持上升趨勢。業界估計因疫情導致港口擠塞、不少貨品供應鏈瀕近斷裂的問題,可能要延續至明年底甚至後年,才能完全解決;另外,天然氣、石油和煤等能源價格近月暴漲,亦至少要待這個冬天過後才能紓緩,能源價格推高將快速推升未來數月物價。

面對這種情況,美聯儲日前已經開始行動,宣布縮減買債計劃,將在明年中將全停買債,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則大派定心丸,表明減買債並非將要加息的信號。美聯儲的退市行動如此審慎,因擔心復蘇中的美國經濟未能持續,又或美聯儲由放水轉為收水的過程會令市場過度反應,若引致股市大跌、債息急升,將給經濟添煩添亂,亦令儲局進退失據。因此在縮減買債規模時,就不斷安撫市場。但美聯儲對通脹的樂觀預測,已惹來不少質疑,前財長薩默斯就警告,美國通脹可能會失控。以免外界質疑儲局輕忽通脹,鮑威爾早前就表明美聯儲對通脹保持警惕,在必要時會採取行動,將通脹率壓回百分之二的目標,言下之意即不排除加快縮減買債步伐和加息。市場亦不斷推前美聯儲啟動加息日期的猜測,由早前較多人相信儲局在明年九月加息,到最新數據顯示,有六成一聯邦基金期貨投資者預期明年六月將會加息,明年底前儲局更需加息兩次。

高盛研究發現,一九六二年以來,無論是在一九八○年之前還是之後,美國股市的實際月收益率年化中值在高通脹和低通脹時期分別為百分之九和百分之十五。此外,在高通脹時期,股市實際月收益率年化中值在通脹率上升以及下降期間分別為百分之二和百分之十五。高盛因此警告,如果通脹引發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以及實際利率上升的預期,通脹會給估值帶來壓力。標普五百指數的收益率一直以來都跟平准通脹率呈正相關,但估值通常隨著實際利率的急劇上升而收縮。去年三月美股便因恐慌而出現暴挫,但很快就回穩,今年美股更不斷創新高,若通脹繼續高燒,美聯儲被逼加快加息步伐,股市將再起動盪。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