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狂漢遭警擊斃 曾為阿富汗美軍翻譯

三藩市上周發生警員開槍案,一名恐嚇他人的男子在公寓旅館內揮刀撲向警員,結果遭開槍擊斃。警方本周公開事發片段,又證實死者曾於阿富汗為美軍擔任翻譯。

案發於上周五(19日)早上,41歲男子阿曼利(Ajmal Amani)被指用大菜刀恐嚇他人,在旅館內狹窄走廊內被開槍擊中腹部和腿部,送院後不治。

《三藩市紀事報》引述阿曼利前代表律師、個案經理和物業經理的說法,阿富汗裔的阿曼利曾為美軍特種部隊擔任翻譯,5年多服務期間曾多次中槍,亦遭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煎熬。

阿曼利曾於2019年用美工刀割傷一名市立公園經理,被控以致命武器襲擊他人。遇襲經理形容對方當時「精神狀況異常」。隨後他被下令接受精神病治療,今年完成,並被安排入住市府租用的公寓旅館。

開槍案當日,警員接報指一名持刀男子大叫大嚷。阿曼利的個案經理亦報案,稱有同事看到阿曼利「情況非常糟糕」。

警方周三(24日)在一場網上市民大會上發佈當日警員隨身鏡頭和監視器片段,可見阿曼利持刀揮動並遇上兩人,其中一人用掃帚擋住他。當兩名警員抵達,獲持掃帚的男子告知遭阿曼利死亡恐嚇。一名警員告訴電台調度員,他們能聽見阿曼利尖叫。

隨身鏡頭片段顯示,警員停在走廊嘗試和身在房裡的阿曼利說話,但後者著他們離開,一名警員則稱「無人想傷害你」。但不足1分鐘,阿曼利現身走廊撲向警員,被警告後遭手槍擊中4次和豆袋射擊物射中3次。阿曼利中槍倒地後獲急救,最終搶救無效。

警察局長施革表示,局方和檢控官正調查案件,又稱他個人已慰問死者家屬。

代表阿曼利的副公辯律師格蘭特(Scott Grant)對事件感到「崩潰」。他透露阿曼利為美軍工作時遭受嚴重創傷和暴力,又形容他的死「是我們政府沒有支援冒死支持這個國家的人一種失敗」。美聯社三藩市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