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本草經

(晚生姓高 聖羅倫佐)

自去年 3 月,美國面臨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達 75萬。在這感恩節獻上感恩,度過平安健康的一年,緬懷逝去的患者。當中國警告危險病毒,要採取預防措施,美總統政客鬆懈,失去兩個月寶貴時間來準備和預防。疫情失控,高感染率導致政府封城,所有非必要業務關閉,發佈口罩和社交距離指南,中國政府採取同樣措施控制病毒。中醫收集患者資料,從古老醫經找到治肺病毒的草藥,增強免疫力,減少傷亡。

美國原住民也使用草藥保健,今探討中外草藥治病。居南加州的原住民部落巫瑪斯(Chumash)用草藥保健。中外兩種文化治療方法,通常使用多種藥用植物,土人用本地生產約六十種草藥。

中外醫哲學保持體內平衡;華人陰陽寒熱。巫瑪斯是「太陽和天空土狼」二元哲學,即炎熱太陽和涼爽天空。與傳統中醫一樣,保持平衡才健康,而疾病的治療根據治療師的診斷治療。如治療因過「冷」引起的疾病,將用「熱」的植物,每天用冷水沐浴,再焗汗或浸溫泉,保持平衡,與傳統中醫治療原則相同。土人診斷患者眼睛、舌頭、面部和患處,似中醫望聞問切。華人和土人的治療與西方不同病理論,提供研究另類治療。

中醫和中美洲瑪雅就像祖傳,用相同穴道原理。前西班牙瑪雅醫學的理解,可以簡單總結:病魔是疾病原因,不同動物象徵基本疾病,邪風是多疾病原因。 四面八方、風、動物和疾病相關。時辰八字影響生活。疾病分陰陽。疾病的超自然原因,巫師治療師同一人。通過與患者會診、觸診和占卜治療。藥用植物、唸咒驅魔祛邪、行血是治病方法。氣譯為「生命力」 (中醫在治療中用它調節和引導)。穴位緩解疼痛。 瑪雅人和華人將身體自然能量扶正,恢復陰陽平衡。穴位在經絡,確保血氣運行,通達身體器官。兩種都使用針,拔罐,按摩。瑪雅穴道圖似中文副本。中國有艾灸法,瑪雅艾灸是將木炭餘燼放患處,可以參考西班牙文譯英文書《血中之風 Wind in the blood》。

瑪雅是中美洲最著名的古典文明,起於公元前2600 年左右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在公元 250 年左右崛起。有認為,鄭和船隊在 1421 年的探險航行中遇瑪雅人。加州部落和瑪雅人用草藥保健,是否受中國影響?晚生後院種植一些有機草藥,保持家人身體強壯,健康平安,提高對新冠肺炎的免疫力。時常參考《本草綱目》,避入枉死城,美國是病不起和一病不起!

上月,晚生探訪密蘇里州聖路易,華盛頓州立公園,考察印第安人岩石上之雷鳥,天圓地方,原始八卦圖,雙足跪下向西朝拜之岩雕。還參觀伊州奧爾頓的 Piasa飛龍岩畫。在藝術博物館中國藏品,看到雷鳥青銅器,在中國神話,雷電來自大鳥,另一個龍正面,就像Piasa飛龍。古籍中稱為應龍,控制兩條河水流。還看到一幅明代宮女抱著鸚鵡的畫,鸚鵡來自美洲,鄭和下西洋,可能到過美洲大陸?他鄉遇故國文物!

年前晚生曾和華士堅博士往南加州實地考察,岩畫刻在罕有人蹤旱溪黑火山岩石上,畫有大圓圈射線,表示東方升太陽,兩座山地標指示左二途、右三途,有華茂大樹如傘圖,是否指北上之紅木巨杉(扶桑)?更有甲骨文田、中、刺、水、舟等,甲骨文與各州岩畫雷同!特別舟字,是否華夏先民東大遷移標記?岩畫只祇有兩隻羊。此地無樹林,有麻雀,無老鷹,有藤結小黃圓瓜,土人作藥用,看見岩石淺坑作磨粉用。在岩畫區,拍照留下足跡。南加州土人以大樹幹造成舟,稱「獨木」。在聖大巴巴拉的洞穴內畫了一幅五顏六色的岩畫,多層十字同心圓鋸齒太陽紋,有多足雙頭鳥,曲線表示太陽運行軌跡,似仰韶文化?清晨到野外採蜜。在舊約聖經,摩西在曠野,天降瑪拿供應。美土人亦得神賜,是神州選民?有兩萬件最大岩畫區科索(Coso)地區,位於加州南部內陸沙漠的海軍航空武器站中國湖內,是最壯觀原住民岩畫所在地。獨特千篇一律的大角羊圖像、盾狀圖像和類人形象。

多處岩畫證明懂甲骨文巫師東渡美洲,是華夏殷商子孫?各族保存華夏名如蕭慎,蚩尤,百越,和平,合和,渾沌,太昊?據王大有教授《中華祖先拓荒美洲》一書,東岸行聯邦制和和平大法的易洛魁族是軒轅族後代。在明尼蘇達州上達科他族人,刻下《禹王太平和黑矩重望》岩畫,逢節族人齊集聖地擊鼓高呼「禹王太平」,紀念先王。

博士出版《亞洲迴響》,收輯西部多個岩畫區甲骨文相片。兩張特別,石刻舟,果,田,右到左解讀:以舟到達,是花果福地,留下開荒田。此是精通甲骨文巫師留下美洲創世天書!另一以狗西祭禹王,此慎終追遠不忘,令人感動!天書實證,華夏人在前哥倫布時代曾往返美洲,並和土著有文化交流。石頭作記!可供研究更多的歷史。

屋崙華埠圖書館有書《中國人發現美國》。已故學者偉聚賢研究巨著!考證中國文獻內述美洲蜂鳥、鳳梨、玉米、番薯、南瓜、花生、辣椒、煙草等。已故徐松石牧師寫下《禹跡華蹤美洲懷古》,《華人發現美洲考,上中下冊》。珍藏已故王大有教授送贈巨著《殷地安之謎》,有參考價值。曾出版《1421中國發現世界》的孟西斯,新書《誰發現美洲?》引來爭論。據印第安人Francis Lee博士之《Native Time》記下和平族和其他族人曾在龜島(美洲)遇到大禹派來考察使者大章和豎亥。古籍《山海經》上書禹帝命大章堅亥步自東至西極,北至南極二億三萬三千五百里七十五步。

拿華豪部落遭受的新冠肺炎感染和平均死亡人數最多,政府援助遲到,痛失千五親人!年前晚生參觀該母系社會保留區,有和西藏僧人一樣的沙畫。導遊帶領參觀電影《神龍猛虎闖金關》中的蜘蛛岩柱,參觀石化森林著名的新聞紙岩畫。新墨西哥岩畫紀念區,位於市郊,交通便利。這個豐收節,在火雞、玉米、馬鈴薯和南瓜批的晚餐中,悼念七十五萬人死於病毒,保持警惕對亞洲人的仇恨,有原住民被誤遭殃,感恩前線英雄犧牲,保護社區安全。孜孜不倦的奉獻精神令人感動。希望大家,為己為人,按照政府口罩和疫苗接種指令,控制變種病毒,早日恢復經濟。十一月是「美洲原住民傳統月」,國會圖書館、國家檔案、國家公園、史密森美原住民博物館等舉辦整月慶祝活動。岩畫中的甲骨文是冷門話題,主流研究對世紀前才重新發現的遠古象形字一無所知,作抽象瞎猜。國家公園提醒欣賞和保護珍貴的岩畫遺產,防止破壞盜竊!功夫草藥茶下解讀岩畫上甲骨文天書,自得其趣,不亦樂乎!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