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軍事首長通話 討論「當前國際安全」

俄羅斯近日在烏克蘭邊境屯兵,引發美國憂慮俄軍入侵烏克蘭。美俄兩國官方23日證實,美方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及俄羅斯軍隊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於當日通電話,討論當前國際關注的幾個安全問題。

俄國國防部聲明指出,格拉西莫夫與和米利討論「當前國際安全問題」,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美國五角大樓則在聲明中證實,美俄軍事首長通話,並表示他們討論「令人關切的安全相關問題」,以確保風險降低和避免爆發軍事衝突。

美方聲明又提到,雙方已同意對通話的內容細節保密。在今次通話前,美國與烏克蘭最高級別的將領在四天的時間\xf9堻q了兩次電話,「分享想法和對東歐地區不斷變化的安全環境的分析。」烏克蘭情報機構估計,俄軍約有9萬人駐守邊界。

據美國之音報道,目前,美國與歐洲盟友正在為「一些意外事件」進行規劃,各國擔心莫斯科的武力恐嚇可能不僅僅是嘴上強硬。

多位美國官員23日對他們一再提到的俄羅斯在與烏克蘭交界地區的「異常軍事活動」以及莫斯科的強硬言辭表示嚴重關切。他們表示,無論接下來會發生甚麼,華盛頓對基輔的支持都「堅如磐石」。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說,「美國願意使用一些工具來處理俄羅斯的有害行動」、「(我們)呼籲莫斯科降低緊張局勢」、「關鍵的第一步是把停火恢復到2020年7月間的低程度暴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3日表示,華盛頓正與歐洲夥伴和烏克蘭進行磋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