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州參選區分成2部分 數團體呼籲民眾抗議

多個華人團體代表反對紐約州獨立選區重劃委員草擬劃線。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州獨立選區重劃委員會經過夏天首輪公聽後,把華埠州參選區分成兩部分,此舉引起社區强烈反彈,9日多個團體提出抗議,認為選區分成兩部分將削弱華人的資源分配及政治聲音,並呼籲大家積極參本周三在亨特學院第二輪公聽,確保華埠州參選區不會被分割。

經過2020年人普查後,按著人口變化進入選區重劃,紐約州獨立選區重劃委員會(New York State Independent Redistricting Committee)於今夏已在五區進行選區重劃的公聽,收集意見後日前草擬選區劃線,把華埠與下東城現時的州參選區被劃分成兩部分,這份草圖受到社區强烈反彈,認為將會削弱華埠的資源分配及政治聲音,華人必須反對新的劃線。
昨日計有民權律師歐陽蕭安、中華公所于金山、松柏大廈管理總監黎重旺、華人進步李寳霞、王嘉廉社區中心謝光璨、前華策會董事劉林劍虹等,分別以不同理由堅決反對新的州參選區的劃線。
于金山表示,無論在國會、州及市的選區劃線都不應把華埠分割,華埠若被分割就會弱化了本來已不强大的政治聲音,一個整體的華埠在不同的風波起起伏伏仍是華埠,若分割後對華埠極度不利。
黎重旺表示,每十年華埠在選區重劃都有被分割的意圖,40年來從未間斷,任何把華埠地區分化都是削弱華人力量,因此華人社區必須有遠見,反對任何分割的新劃線建議。
李寳霞表示,她對紐約州獨立選區重劃委員十分失望,把華埠州參選區分割就顯示將有多於一位的民選代表,華埠若有任何問題都需奔走於不同政客之間,凡與社區的撥款、交通、醫療都因為選區縮小而減少資源,早在70年代時華埠就被分成兩個市選區,社區一直爭取直到90年代華埠才成一個選區。
謝光璨表示,已有50年歷史的王喜廉社區中心每年有5萬人次,紐約市經過新冠疫情及針對亞裔仇恨犯罪案例飈升,一支强而有力的聲音非常重要,被分割決不可接受。
歐陽蕭安表示,紐約州獨立選區重劃委員草擬新劃線後,現正展開第二輪公聽會,華人必須發聲,為了捍衛社區利益,堅決反對新劃線。
紐約州獨立選區重劃委員曼哈頓公聽會11月10日下午3時在亨特書院(Hunter College Kaye Playhouse),地址公園大道(Park Avenue) 695號,若要發言須在www.nyirc.gov登記,若未能出席,可於11月23日前把意見投去[email protected] 或寄至Independent Redistricting Commission,250 Broadway ,22 Floor, New York。

紅色為華埠範圍,黑線是新的州參選區的劃線,華埠被分割成兩部分。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