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亞犯罪工作組談亞裔案件調查 最大障礙多在於受害者難堅持追責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引發社區關注的華裔Uber司機韓桂平曼哈頓遇襲案涉案男嫌賽巴特(Dominick Sabater)終於上月落網,被警方訴以了一級襲擊重罪。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審理中,但對於亞裔社區而言,面對不法行徑的抗爭和維護自身權益的奮鬥,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針對亞裔社區當前在對於仇亞犯罪感到憤恨的同時,對於報警則持消極態度的矛盾心理現實,全程協助於韓桂平案件始終的亞裔仇恨犯罪工作組表示,民眾的追責信心很重要,強調只要堅持追責,無論對案件調查還是嫌犯定罪而言,均有不容忽視的積極意義存在。
在韓桂平案中,華裔巡官羅騰(Steve Luo)既隸屬於本案所在的13分局警探部,亦是參與協助調查此案的亞裔仇恨犯罪工作組第二指揮官。得知韓桂平一家因此失去經濟來源,期間他亦協助韓桂平與義工取得聯繫,尋求可能申請或獲得的資助或援助。談及是次案件嫌犯賽巴特的落網,羅騰表示,韓桂平的堅持追責確為警方調查提供了極大幫助。
據悉,在警方於30日接到韓桂平案正式報告後,市警13分局及亞裔仇恨犯罪工作組隨即對案件展開調查。案發後一個月的時間裡,警方對事發地附近所有監控視頻進行了調取和查看。
通過對大量人群的排篩,警方於10月6日鎖定嫌犯為賽巴特,隨後展開後續進程。最終,賽巴特於10月19日晚在律師的陪伴下,於市警13分局自首。
但在次日過堂後,在法庭的容許下,賽巴特以父母繳付的9000元現金當場獲得了保釋。下次將於12月2日出庭。
由於其行徑對韓桂平造成了嚴重傷害,在與檢方進行協商溝通後,最終檢方同意對其控罪由此前的2級襲擊罪升級為一級襲擊重罪。如若罪成,賽巴特將面臨最高25年的刑期。
羅騰表示,賽巴特的歸案實則是一個很好的證明:任何案件的調查審理,都需要受害人的配合和堅持。
他指出,韓桂平案到目前為止尚算順利。如果不是韓桂平的堅持追責,本案也許會像很多亞裔案件的調查一樣,因在必要環節失去受害人的配合而不了了之,被迫結案。
每每仇亞犯罪發生,許多亞裔民眾在對案件本身憤恨的同時,又會因對嫌犯最終可能受到的懲戒沒有信心,而對報警及配合警察調查持消極態度。羅騰對此表示理解,但他同時強調,無論是多麼微乎極微的成果,報警和配合警方調查對案件和嫌犯所受懲戒都是會有積極影響的。
這些積極影響首先體現在治安方面。羅騰指出,一旦警方接到報警,對涉案人員展開調查,其身份一經暴露,均會對其形成一定的威懾力,從而在行為上有所收斂。
其次則體現在對涉案人員的制裁方面,主要針對暴力犯罪。羅騰表示,對於暴力犯罪的嫌犯而言,相關案件無論大小,只要警方接到報警,都會對其罪案形成累積,在後續的控罪裁決上,將有助於加重其控罪,施以盡可能嚴峻的懲戒。
最後則是體現在亞裔社區發聲維權方面,改善亞裔的啞裔形象,更好地爭取和維護自身的權益。
羅騰表示,亞裔仇恨犯罪工作組的郵箱如今依然在接收來自民眾的報警信息。他指出,雖然工作組並非一個永久組織,且所有成員均為志願服務,但只要民眾有需求,均會全力以赴參與到調查中,呼籲民眾給予警方對案件調查立案,對涉案人員追究法律責任的機會。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