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子公主出嫁變平民 憂婚後續遭言語欺凌

真子與小室圭婚後共同見記者。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皇室秋篠宮文仁親王長女真子內親王(日皇德仁侄女)昨日與大學同學小室圭登記結婚,變成平民,改名為「小室真子」。這宗婚事因小室圭母親的財務糾紛充滿爭議,真子因此罹患「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她昨日亦表示擔憂婚後續遭誹謗中傷等言語欺凌。

  三十歲的真子與同齡的小室圭上午完成結婚登記,日本女性皇族依法婚後須脫離皇籍,真子改名為「小室真子」。她上午十時過後離開居住的秋篠宮邸(寓所),父親文仁、母親紀子與妹妹佳子在門口送別。真子手持花束,一一向家人鞠躬致意,並與佳子擁抱後乘座車離去。真子夫妻將暫居在澀谷區的短租公寓,準備前往小室圭工作的美國定居。文仁發聲明說,這次是皇室史無前例的一場婚事,盼兩人未來建立幸福的家庭。

  真子與小室圭二〇一七年訂婚,但之後傳出小室圭的母親小室佳代與前未婚夫有財務糾紛,遭到外界批評,導致婚期一再拖延,真子甚至因婚事爭議長期受到批評,被診斷罹患「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

  真子的婚事創下二戰後現行皇室體制下的首例,第一次有女性皇族結婚不舉行婚禮,也婉拒領取結婚的補助金(一時金)。兩人上午完成登記後,下午聯袂召開記者會,用交互讀稿形式說明心情。真子表示,她知道很多人對兩人的婚事有不同看法,但是對她而言,小室圭是無可取代的存在;結婚是兩人守護心靈、生活下去的必要選擇。真子說,小室圭對母親財務爭議的處理方式,是以她所希望的方式去做,小室圭也因為她的心願,提前到美國留學,打點兩人的生活據點。小室圭說,他愛着真子,僅有的一次人生想與所愛的人共同度過。

  記者會原定採取口頭問答形式,由記者事前提出五題問題。不過宮內廳表示,真子看到提問內容中包含有「可能讓人誤認為事實的錯誤資訊」,產生恐懼與強烈的不安,在與醫生討論過後,改為以書面回答提問。真子與小室圭讀完稿後即離席,以書面方式回答這五個問題。真子在書面回答中提到,對婚後的新環境感到許多不安,其中最大的不安,就是憂心外界是否會對她、小室圭與家人持續誹謗與中傷等言語欺凌。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