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平台淪買賣女傭黑市 蘋果曾欲下架臉書及IG

本報訊
臉書的吹哨員工豪根(Frances Haugen)在提交的文件中披露,蘋果公司2年前曾經威脅,會在其iOS應用商店中將臉書及Instagram下架,理由是這兩個平台已成為中東買賣女傭的黑市,臉書必須公開承諾打擊。

美聯社報道,臉書在內部文件中承認,公司確實對中東女傭屢遭虐待的現象監管不力,導致菲律賓家庭傭工頻頻在網上抱怨,但經過協商後蘋果讓步,容許臉書和Instagram留在應用商店。但外界後續調查發現,臉書至今採取的行動效果有限,網民若以阿拉伯語輸入「女傭」的搜索關鍵詞,仍可找到部分賬戶,列出相信是女傭的年齡、價格等資料。由於情況嚴重,菲律賓政府也需成立團隊,每天搜索臉書上的受虐國民,避免她們成為剝削和不法招聘的對象。

據悉,臉書在內部調查中承認,中東某些國家保護勞工的措施不足,普遍存在侵犯人權的問題,也有不少傭工向招聘機構投訴,表示自己曾被僱主鎖在家中因此挨餓,又或者剋扣報酬、被迫延長合約等,也有人被僱主私下轉賣給其他人。但招聘機構收到投訴後,只會勸喻當事人逆來順受。報告還發現,部份招聘機構即使遇到性侵犯等嚴重罪行,也不會舉報或者協助受害人。據悉臉書雖曾承諾認真對待事件,但卻依然容許中東客戶投放聘請外勞的廣告。

臉書的規章明文禁止用戶剝削他人,也形容公司多年來打擊平台上的人口販賣活動,不容非法份子利用這個渠道牟利。

研究外勞議題的組織Equidem Research表示,臉書雖然是私營企業,但由於全球用戶達到數十億,影響力基本上如同國家政府,有義務履行社會責任。組織的執行董事奎德里(Mustafa Qadri)又表示,中東地區監管勞工權益的措施根本不完善,臉書允許區內客戶投放廣告,注定會釀成災難。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