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德美中音樂研習院 「亞裔之聲」音樂節圓滿落幕

由黃若最新作曲,為弦樂四重奏與合唱團所作的清唱劇《天使島》片段首次亮相舞台。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巴德音樂學院美中音樂研習院主辦的第四屆紐約中國當代音樂節「亞裔之聲」最後一場線下音樂會 「交響映像10月16日圓滿落幕。藝術總監蔡金冬執棒巴德當代樂團,震撼上演根據華裔美軍士兵陳宇暉真實事件改編的歌劇《一個美國士兵》,作曲家譚盾疫情期間創作的《祈禱與祝福》,並呈現作曲家龔天鵬及李昕豔的交響近作,音樂會用旋律描繪亞裔的美國故事。

音樂會上半場以譚盾的《祈禱與祝福》開場,管弦樂團、女高音及打擊樂共同演繹,作品詞曲蘊含中國思想家老子的哲學,傳達希望、溫暖、愛和祝福。另外兩部作品分別為:青年鋼琴家龔天鵬的《一個中國人在紐約》,用音樂描繪一個中國學生在美國面對文化差異的經歷;作曲家李昕艷受音樂節委約創作古箏協奏曲《覺醒之光》,作品表達人類在面對曠日持久、前所未有的疫情時精神上的成長,由2019年巴德音樂學院協奏曲比賽冠軍獲得者、研習院數學與古箏本科雙學位學生王逸心擔任古箏獨奏。

音樂會下半場上演歌劇《一個美國士兵》的動人片段,這部作品由作曲家黃若作曲,劇作家黃哲倫編劇,改編自華軍陳宇暉的真實事件,講述了在紐約唐人街出生長大的陳宇暉,參軍時期遭受自己長官種族主義霸凌的悲痛故事。黃哲倫就演出片段作了簡要介紹。今年正值陳宇暉去世十週年,其家人受邀出席音樂會。

紐約中國當代音樂節 「亞裔之聲」於10月12日拉開序幕,由黃若最新作曲,為弦樂四重奏與合唱團所作的清唱劇《天使島》片段首次亮相舞台,作品根據一百餘年前華人移民刻於天使島狹小的拘留所牆上的詩歌而創作,反映了一段鮮為人知的辛酸而冷酷的華人移民史。第二場線下音樂會在13日舉辦,展示多部來自多元文化的亞裔作曲家作品。一場線上論壇於14日進行,邀請藝術家探討疫情與反亞裔歧視增長這一特殊時期中的音樂創作。探索亞裔作曲家在美國當代音樂與社會中的重要性。

19日晚7時,音樂節將在線上交響音樂會「美國音樂敘述美國故事
中落幕。屆時,音樂會將通過線上直播平台及知名古典音樂資訊網站The Violin Channel向世界各地觀眾免費線上直播,呈現作曲家黃若的《天使島》清唱劇片段以及《一個美國士兵》的選段、龔天鵬的《一個中國人在紐約》與李昕艷古箏協奏曲《覺醒之光》,進一步呈現亞裔的美國故事。

註冊免費音樂會門票,請前往:https://www.barduschinamusic.org/2021-china-now-events/american-stories-american-music 。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