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健康指數排名榜 樹莓居首即食麵墊底

■食物指南針營養剖析系統根據食物營養利弊評分,新鮮水果例如樹莓營養價值高,所以排名最高。資料圖片

有大學研究團隊為8000種飲品和食物評分,結果發現新鮮樹莓(raspberry)排名首位,即食麵和大部分甜品排名最後。研究團隊呼籲商家,研發、推廣更多的健康餐單,協助民眾保持營養均衡和身體健康。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麻省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分析了超過8000款食物和飲品後,製作出「食物指南營養剖析系統」(Food Compass Nutrient Profiling System),並根據食物營養的利弊評分,滿分為100分。而在最終名單中,樹莓等新鮮水果的排名普遍較高,含有大量鈉的即食麵僅獲得1分。

令人大感意外的是,白米飯配醬油的組合分數甚低,在健康上與1杯雪糕聖代相同。分析稱,米飯是可被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情況和飽含糖分的雪糕一樣,而且白飯不像糙米般富含纖維,不能算是優質食物。

此外系統也顯示,意大利麵的分數僅比芝士漢堡高1分,原因是意粉與白飯一樣,欠缺維他命、礦物質和纖維,若改成全麥類型就可獲得更高分數。

至於排名進入前5的食物和飲品,分別是樹莓、含鹽的杏仁、蔬菜沙律、吞拿魚沙律、輕淡版的蛋黃醬,這些食物都擁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和纖維,所以評分也較高。

但在另一邊廂,最「邪惡」的食物分別是布丁、即食麵、速食芝士漢堡、玉米片、肉類披薩。團隊表示,考慮到這些食物的各種營養含量,一旦進食過量的話便會引發健康問題,比如肥胖和心臟問題等。

根據「食物指南營養剖析系統」,民眾應該儘量進食分數超過70分的食物,31至69分的也可以考慮,低於30分的食物則能免則免。

研究團隊也認為,這個系統有助消費者提升飲食營養,也能鼓勵食品公司推出更健康的產品。

美國